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时评

华为湖南公司为何落子马栏山

2022年05月07日09:5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日前,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摘得位于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内的新型工业用地,标志着华为湖南公司正式落户马栏山。产业协同、优势互补,此次合作被业内人士称之为“强强联合”,其背后是湖南积极布局新兴产业、“筑巢引凤”的生动缩影。

新业态之“新”,不仅在于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和新特点,也意味着对基础设施、空间环境的新要求。此次华为拍得的地块,是长沙首宗新型工业用地。相较于传统工业用地,新型工业用地产业配套更加完善,更能满足创新型企业和创新人才的空间需求。在当前“严控新增、存量挖潜”的集约用地政策背景下,长沙推出“低成本、高容量、混合功能”的新型产业用地,不但是孵化和培育高科技企业的“先手棋”,更将为推动产业升级拓展出更广阔的空间。

如果说完善的基础设施是企业发展的“硬环境”,那良好的产业生态便是吸引企业“近悦远来”的“软实力”。马栏山视频文创产业园发展至今,已有腾讯、爱奇艺、字节跳动等一批视频文创领域的头部企业入驻,数千家视频文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在此聚集。此次华为湖南公司落子马栏山,一方面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将加速华为的应用场景落地,另一方面华为的技术创新又可推动高端产业生态形成。两两联合、相互促进,打开的是湖南视频文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无限可能。

肯取势者,可为人先;能谋势者,必有所成。按照省委、省政府日前印发的《关于实施强省会战略支持长沙市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长沙将着重打造的10项工程中,数字经济、能源工程、文旅产业等都是面向未来的一轮“朝阳”。积极回应新业态发展的新需求、厚植高质量发展的根基,体现的正是省委、省政府抢占未来制高点、抓牢发展主动权的战略谋划。

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向来不怵向未知世界开疆拓土。当下,新技术层出不穷,新业态风起云涌,新模式激荡澎湃。观之我省,基础设施建设正从有到优进行科学规划,新兴产业生态正逐渐丰富完善,吸引更多如华为一般的新兴互联网企业来湖南“安家”,我们有决心、有信心、有实力。(万丽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