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湘潭医卫职院:奋力书写人人出彩的新时代“医卫答卷”

2022年05月07日11:0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

肩负这一历史使命,百年老校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医卫职院紧紧抓住国家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历经三次职业教育重大定位,从“综合性高职院校”到“医卫类特色高职院校”,到努力创建“双高校”,在实现“省内领先、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办学目标的征程上, 在教育改革发展的新时代答卷上,写下了“人人出彩”的高分答案。

对接“产业链” 打造“实力派”专业

伴随着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的转型,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高职院校办学职能需求都发生了转变。湘潭医卫职院不等不靠,主动出击,以专业建设为核心,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打造出一条联络产业和职业的有力纽带。

目前,学校开设临床医学、护理、老年保健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医学美容技术、中药学、医学检验技术等21个专业(含方向),基本覆盖了2021年新专业目录医药卫生大类。特别是新开设的医学美容技术、老年保健与管理等“紧缺专业”广受社会各界关注,充分突出了“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的优势和特色。

学校不仅加大重点专业的建设力度,还积极扶植重点专业群的发展。

近年来,学校获批了省“双一流”特色专业群--“社区康复服务专业群”;康复治疗技术获批省特色专业、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助产专业获批省特色专业、全国首批健康服务类专业示范点;拥有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专业、口腔医学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2个省级专业教学资源库;125门课程建立了教学资源库,其中9门立项省级精品课程;护理、药学、助产、临床医学、老年保健与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获湖南省高职学校优秀人才培养方案;涌现出了陈罗湘、苏银利、肖云武等省级专业、省级精品课程负责人。

学校通过积极服务湖南省医疗卫生健康行业,紧密对接湘潭市六大支柱产业,及时升级改造传统专业、打造特色优势专业、开设行业急需新专业,实现了“专业”与“产业”同频共振,将专业建在了“产业链”上。

构建“一体化” 培育“适应性”人才

以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为目标,学校积极构建“一体化”十大育人体系,将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贯穿于人才培养全过程。

“三全育人”格局已经形成。2018以来,学校每年组织“十大育人体系”优秀教育工作者、“百优十佳”优秀学生(集体)评选表彰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学校护理学院获批湖南省“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2021年,学校结合“提质培优”工作要求,制定了《“三全育人”典型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建立起发布学校“三全育人”工作时间表、任务书和作战图。

技能大赛已成为学校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平台。学校积极开展专业技能大赛、创新师生同台技能大赛,构建“社团活动+竞赛特训+创业实践”的体系,使大赛成为学校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的“助推器”。仅2021年,学校在挑战杯、黄炎培、互联网+、医学技能等创新创业大赛中,该校荣获省市级金奖4个、银奖5个、铜奖7个,学校获得全省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最高荣誉“挑战杯”排名高职院校第一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黄炎培创业计划大赛优秀组织奖,学校荣获“黄炎培学校”。学校还积极组织承办医学技能创新创业大赛,吸引了90%以上的学生参与,让“工匠精神”深入人心,实现了大赛成绩和人才培养的“双丰收”。

实践教育成为“让人人出彩”的又一重要举措。学校创办形式多样的“移动课堂”,医卫类专业实践教学达到50%左右。与阳光社区、宝塔社区相继建立2个“校区共建”志愿服务德育实践基地,近13万余人次参与“第二课堂”活动。学校“医心相印”公益团荣获全国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5名教师被评为省、市级“三下乡”优秀指导教师,10名学生获省、市级“三下乡”优秀学生。

实施“三对接” 走好“产教融合”新路

近年来,学校主动服务区域发展,通过大力实施“三对接”工程,走出了一条“共商、共建、共享”的产教融合新路。

对接重点。作为“十四五”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总投资近1亿元的医学综合实训大楼,实现了“产学研创用”五位一体。实训大楼里,与湖南环美医疗美容有限公司、北辰时代口腔医院共建医学美容、口腔医学技术等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在人才培养方案、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及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做到紧跟行业产业发展的步伐。目前,学校校内生产性实训基地已达6家。

对接行业。学校积极推进订单培养项目,校企双元育人取得实效。开办了预防医学专业的“省培班”,医疗设备应用技术与医疗器械维护与管理专业的“可孚班”“柯渡班”,药学、中药学专业的“益丰班”“老百姓店长班”……“定单班”已覆盖80%的专业。仅2020年,10个专业与合作单位开展订单培养,订单人数达到917人。近年来,9家医院挂牌成为学校附属医院、4家医院成为我校教学医院。

对接国际。学校与韩国乙支大学、嘉泉大学签订办学协议,积极探索“中文+职业教育”的国际合作项目,包括在教学科研、学术交流、人才培养、学生互访、专升本等方面开展合作。过去几年,湘潭医卫职院聚力兴学,倾力育人,造就了专门化、特色化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局面。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2022年是学校“双高校”建设的关键之年,该校正立足新发展阶段,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下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进键”。(龙婷婷 张盛楠)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