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医学生不一样的结业典礼!用医学人文助力“仁心”养成

2022年06月22日15: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作为将来踏上医学岗位的一名医学生,参加这次心灵关怀音乐会,真是送给我们毕业生一份最暖心的礼物。看到老师们用心细致地筹备这场音乐会,心里真有一种说不出的感动和温暖。”6月21日傍晚,岳麓山下,西子湖畔,湖南省肿瘤医院第36场心灵音乐会如期而至,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20级预防专业的内蒙古医学生黄艺舒现场感慨地说。

夏至时分、凉风荷香,湖南省肿瘤医院的心灵关怀团队带领这群二十出头的青年医学生、医务人员、志愿者以及肿瘤患者们以歌唱、舞蹈、茶艺、古琴等多种形式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觉盛宴”,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欣赏。

据了解,自2015年7月《临床心灵关怀》课程纳入湘雅医学院本科教育以来,至今已经开展了12个学期的培训,课程涵盖了临床心灵关怀基础与实践、临床心灵关怀师自我成长、医学哲学、医学伦理学、肿瘤心理学、医学社会学、医学人文、生死观与哀伤辅导、艺术治疗(音乐治疗、书画疗愈、茶艺术、心灵日记等)、心灵工作坊、心灵剧场、临床心灵关怀实践与个案分析等内容,授课老师均由湖南省肿瘤医院心灵关怀团队成员担任。

“生命无价,我们应为患者提供有温度、有人情味的治疗,而不是冷冰冰的医疗物质帮助。”该院临床心灵关怀项目负责人刘晓红表示,医学人文教育应始于新生入学之际,刚迈入大学校园的学生心中充满激情与渴望,带着求知向上、救死扶伤的崇高理想。作为老师,要培养学生对生命的敬畏感,使其感受到生命的价值与意义。医学生进入临床后,经常和患者一起面对疾病和死亡。更要以豁达与宽容的心态去面对患者。‘偶尔能治愈,常常是帮助,总是去安慰’这句话阐释了医学核心的价值,也是开设这门课程的初衷。(彭璐、文忞霓)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