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2021年湖南省城镇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95.5%

2022年06月29日21:0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6月29日电  6月28日,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发布《2021湖南省生态环境状况公报》并对公报做简要说明。公报显示,2021年以来,湖南省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任务均圆满完成,连续两年在中央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中获评优秀等级,实现了“十四五”的稳健起步和良好开局。

据湖南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张在峰介绍,2021年湖南省生态环境保护事业取得了一些积极进展。完成了666个乡镇级“千人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的整治,整改了70个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建成13个市级应急物资库及省级环境应急指挥平台,助力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65座、省级示范生态廊道10条。空气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全省14个地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1.0%,90个县级城镇环境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95.5%,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张家界市、郴州市、怀化市、永州市和衡阳市6个城市的环境空气质量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水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全省534个省级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断面占比96.1%,147个国家地表水评价考核断面中,Ⅰ~Ⅲ类水质比例为97.3%,永州市、张家界市、怀化市3个城市的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状况排名进入国家前30位;城乡居民生活环境稳定可控。全省城市功能区环境噪声昼间达标率为97.4%,夜间达标率为85.2%。县以上城市生活污水集中处理率98.04%,914个乡镇已建或接入污水处理设施。

会上公布,未来湖南省将继续秉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统筹污染治理、生态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着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丁妮)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