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石门:清风徐来书声和

2022年06月30日20:0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夏日如火荷花俏,清风徐来书声和。

走进常德市石门县第四完全小学,廉政文化宣传栏、清廉诗词、黑板报、标语、书画作品随处可见。处处如画,步步是景,入脑入心,都是宣传廉洁文化无声的导师。

今年,这所学校对校门口到教学楼之间的道路提质改造,顺势打造成为“清廉路”,在沿途两边碗口粗樟树上悬挂起32个“廉洁风铃”,每个风铃上都刻有一个字,组合起来就是“风清气正立身从教,淡泊名利以德树人;学廉知廉健康成长,崇廉敬廉立志成才”。

有着35年党龄的老校长袁泽南赞誉此举,他说:“廉洁风铃随风而响,‘闻’的不仅是风铃的响声,更是长鸣的警世钟;‘思’的是以史为鉴的现实意义,更是时下的廉政意识;更可贵的是在每一颗童心中种下了廉洁的种子,在潜移默化中,真正树立起廉洁意识,传递爱廉、尚廉、思廉的正能量。”

走到73班教室门口,三块牌匾显目矗立,“班级名片”板块上面有班主任手写寄语:勤一生,德一生,廉一生,洁一生,多少幸福此一生。“班级特色作业展示”板块有4名学生写诗、配画作品《卜算子·咏梅》《墨梅》《石灰吟》《竹石》,虽手法稚嫩,一笔一画中彰显认真执着,令人耳目一新。“好书伴我成长”板块张贴“羊续悬鱼”、苏东坡“丹心要学月月红”等清廉故事推荐书目及理由。学校46个班级每班都有几个挂墙宣传栏,每月以廉洁为主题更新一次内容、评比一批“最美教室”,学生们自己写、自己画、自己推荐好书好故事,以主人翁的角色参与到了清廉校园建设之中。

漫步到校园荷花池,30平米的池塘被栏杆安全围住,池塘里盛开的荷花与岸边巨石上刻印的《爱莲说》交相辉映。学校校长刘玉红介绍,学校位于楚江街道荷花社区,确定了以“荷花精神引领·做更好的自己”为核心的校园文化,计划暑假期间提质改造荷花池,围绕池塘新建文化长廊,刻印、书画历史上知名清廉人物形象、清廉故事、清廉诗词等,让师生们既有一个观荷赏景、纳凉躲雨的好去处,又能感受廉政文化的阵阵清风。

花香四溢中,刘玉红说:“学校清廉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文化育人、制度管理、活动促进‘四轮驱动’,力争在全县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工作中作表率、走前列,积极助力石门教育高质量发展。”

去年7月以来,乘“清廉湖南建设”这股东风,石门县委迅速出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建设清廉石门的规定》,今年又印发《关于全面建设清廉石门的实施意见》,其中对建设“清廉校园”提出明确目标任务。县教育局迅速出台《石门县教育系统清廉学校建设实施方案》,进一步绘制出清廉学校的“施工图”“远景图”。

清廉学校什么样?《方案》精准“画像”: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清廉学校怎么建?各学校“一把手”当“施工队长”,因地制宜、因校施策,分类别分批次培育一批清廉学校示范点。明确了以开展“八个一”活动为抓手:建好一个清廉文化宣传阵地、印制一册清廉教育口袋书、作好一次师德师风公开承诺、梳理一份小微权力负面清单、打造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建设一批师德师风观察点、建好一个党务校务公开栏、开展一次行风测评活动。

这不是一项单独的工程。石门县在推进清廉校园建设过程中,与党的建设、校园文化、师德师风建设、德育工作、学校管理、家长学校相结合起来,探索与日常教学和管理深度融合的经验做法。他们深入挖掘当地深厚红色文化、悠久土家文化、优秀孝德文化,结合学校教育教学特色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清廉文化活动,打造了一批清廉校园文化品牌。比如一中展出《石门一中教职工家训录》,还把每位科任老师的家训展示在各个教室;二中开展红色课堂,讲述中共党史和石门革命史;三中开展“新时代好少年·强国有我”演讲与朗诵比赛;四中开展“廉洁文化进校园”送教下乡活动;一完小通过升旗仪式、班会、黑板报、手抄报、观廉洁影片、读廉洁故事、开展艺术节展演,营造校园重廉氛围。

6月22日,石门县蒙泉镇花薮完小举行“展廉洁清风,铸教育辉煌”演讲比赛。易珊老师讲述了她初中班主任倡导有温度的教育,对她产生了积极影响,“他把无私奉献、爱生如子刻在了基因里,融进了血液中的这种精神,深深地扎根在我心里,照亮我前进的道路,请相信我,我一定会坚守初心,砥砺前行!”

“廉洁文化是清廉学校建设的重要一环。”石门县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还将继续打造清廉校园文化品牌,提升文化影响力,不断擦亮校园清廉底色,强化监督执纪,让清廉之风沐浴师生,带动家长,辐射社会。(李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