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邵阳市12个部门联合推进自建房整治全域暗访督导

2022年07月15日21: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这栋建筑原是两层砖混结构房屋,后被改建为单层彩钢板棚厂房,安全隐患大、火灾风险高。”近日,湖南邵阳市联合抽核组在对隆回县高田村开展自建房整治抽核中现场指出。

连日来,邵阳市组织由住建、应急、自规、消防、建筑设计院等部门单位技术人员组成的抽核组,每日深入农村,采取听取汇报、随机抽查、暗访督导等形式,对全市自建房整治工作进行现场抽核。

为有效整治自建房火灾隐患和消防安全问题,坚决预防和遏制“小火亡人”现象发生,邵阳市委市政府领导亲自带队深入基层调研指导,专题研究部署整治工作,出台《邵阳市经营性自建房消防安全管理办法》《邵阳市居民自建房安全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全市房屋安全排查整治操作规定》等文件。市工作专班抽调50名工作人员和45名技术专家组成13个小组,先后开展多轮督查和“回头看”。市应急、消防、公安、民政、住建、城管等12个部门协力推进,各县区、乡镇政府积极作为,整治成效初步显现。

隆回县坚持“安全大于天、防患于未然”的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不漏一村一组、不漏一栋一户”的原则,对全县经营性与非经营性自建房进行全面摸排,重点检查三层及以上擅自改、扩建且用作经营的自建房,共排查了31.4万栋自建房,数量位居全市第一。

邵东市以社区、村为单位,组织网格员开展“回头看”,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房屋逐一登记,建立风险隐患清单。同时,从自建房用地、规划、设计、施工、改扩建和变更用途、隐患报告和处置等环节,出台管理办法和措施,建强基层房屋安全监管专业队伍,利用信息化动态监管,实现全周期动态跟踪。

新邵、武冈等地借助灭火救援契机消除自建房消防安全隐患。城步、邵阳县等地通过政务官方微信、短视频平台等新媒体广泛进行自建房消防宣传教育。新宁、洞口将生产经营租住村(居)民自建房重大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列为政府工作督导、考评的重要内容。绥宁县对排查出来的C级、D级危房建立问题、措施和责任清单,进行分类处理、列单整改。

此外,为推进自建房消防整治工作,营造浓厚的消防安全氛围,邵阳市13支消防宣传服务队、4709名消防志愿者及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党员干部等力量,纷纷深入农村、社区开展自建房消防安全“敲门行动”,面对面普及常识,进行警示提醒,并利用手机、广播、电视和“村村响”广播等载体,强化火灾警示教育,切实提升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

自建房整治工作以来,邵阳市消防救援机构共排查了居民自建房2738栋,整改隐患2168处,临时查封24处,责令三停20处,下发处罚决定书19份,对经营性自建房业主起到了有力的震慑作用。(唐海明  徐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