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党建

“金点子”转化成“金钥匙” 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深入开展党建调研

2022年07月28日15:4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省公路事务中心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赴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参观学习。单位供图
省公路事务中心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一百周年,赴马栏山视频文创园参观学习。单位供图

调查研究是党的基本工作方法,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更是当前我们做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障。为充分发挥湖南省公路事务中心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着力提升党建工作水平,按照中心党委部署,近月来,该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王明安带领党群人事部党建专干组成调研小组,对各党支部逐一展开调研,助力中心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正视新形势,积极思考与探索

行动源自思考,思路决定出路。机构改革后,该中心基层党组织书记的主责主业意识不断强化,工作越抓越实,但深层次的转变还需要一个过程,基层党建职责不清晰、抓手不给力、保障不充分、队伍缺动力等问题仍然存在。新形势、新格局、新任务对支部党建工作提出了新要求。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既需要深入下去,通过调查研究,把实际情况摸清搞准,又需要集中上来,通过综合分析研究,把问题的本质和规律把握准确,把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对策研究透彻,从而使想法变成办法,让计划变成行动,把行动化为结果,不断推进问题的研究和解决,如此才能切实提高党建工作水平。带着这样的思考,中心领导及党务部门紧盯重点问题,积极谋划尝试,迈出了支部调研探索步伐。

做足基本功,调研广泛深入开展

立足找准问题症结,挖出具体病灶,调研小组前期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和座谈主题,认真梳理中心各支部党建基本情况,列出调研问题清单,带着问题深入支部开展调查研究,与党员干部面对面沟通,征集意见建议,了解基层党建工作真实情况。调研小组以各党支部为调研对象,围绕“支部党建到底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如何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出对正招”这一课题,采取座谈交流、“一对一”深入访谈等形式,对10个党支部逐一走访,进行自我体检。调研共召开座谈会10场次,80多人交流发言,个别访谈35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40余条。通过调研,详细掌握各部门党建工作现状,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深化党建工作提供充分依据,明确具体努力方向。

‍强化思想认识,推动党建与业务双融合

“调研其实不必去远方,好经验就在我身旁。”没有走出办公大楼的调研形式让党员们耳目一新,大家踊跃参与,积极沟通反馈。不少同志感慨:这是第一次由中心领导带着党务专干,与大家坐下来面对面地真诚交流,倾听意见建议,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指导帮助支部党建工作。大家充分感受到了调研小组务实进取的作风,感受到了中心党委对支部党建工作的重视,更感受到了中心领导和机关党务部门想要干好党建工作的决心。不少业务部门的党员表示,通过调研交流座谈,才清晰认识到抓好党建工作,能为业务工作指引方向、为党员擦亮先锋身份、为干事创业凝心聚力,只有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同频共振,才能更好推动公路事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的过程,也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思想教育、推进意识形态责任落实、深化文明示范单位创建的过程。

紧扣支部实际,研讨交流鞭辟入里

人人参与、大胆发声是这次调研的鲜明特点。无论职位高低、党龄长短,大家都深入思考、畅所欲言,既有围绕八个主题的“命题作文”,也有自设题目的精彩发言。调研小组针对各个支部的特点和实际情况,深入开展讨论交流。调研综合部党支部时,调研小组引导就如何发挥部门中枢作用,做到“身在兵位、胸为帅谋”各抒己见。调研科技信息部党支部时,围绕强化党建引领,提升核心竞争力开展研讨。调研公路养护部党支部时,深入探讨如何促进党建与业务相互融合、相互促进等问题……讨论反响强烈,财务部党支部同志感言:“这次调研是一剂猛药,更是一场及时雨,从思想根源凝聚了人心。”工程建设部党支部同志表示:“这次调研帮助他们打开了工作局面和工作思路,从具体举措上指明了方向。”还有党员同志向调研小组发来短信,表示这是一次心灵的政治洗礼,今后必将时刻铭记党员身份,更加努力干好本职工作。两个多月时间里,调研小组仔细查阅各类工作检查台账,认真撰写点评材料,客观真实地指出各支部党建工作存在的短板和问题,并逐一提出要求和建议。

常态跟踪问效,推动措施全面落地

加强支部党建工作,关键还是要坚持问题导向。调研小组对发现的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护短,而是逐个“解剖麻雀”,一个一个“拔钉子”,提出有针对性、操作性的对策措施。特别是“党建与业务两张皮”现象,一直是党建工作中的难点痛点堵点,调研小组将之列入座谈提纲,以设问方式鼓励党员同志们把自己摆进去,共同探讨解决这个问题。10场座谈,累计30多个小时,不管是“党建”还是“业务”,各支部都为推动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这一共同目标全力以赴,确保调研最终达到“找准病因”“对症下药”的效果。调研小组注重吸纳和总结各支部的好经验、好建议,及时转化为一项项精品活动、有力措施和科学制度。调研期间,中心组织开展了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的青年专题调研活动、庆祝建党101周年的“集体政治生日”、召开离退休党员代表的座谈会,活动广受好评。出台《关于加强支部政治理论学习的十条指导意见》《关于规范组织生活的十条指导意见》,使支部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指导更精准精细。党建工作人人说、支部问题逐个谈,边调研边完善、边总结边落实,这场形式新颖、参与广泛的党建专题调研活动已成效初显,党建工作合力由“加法”升级为“乘法”。过去,中心党建工作主要是党务部门“单兵作战”,现在中心各部门都动起来了,拧成了一股绳,形成了强大的“乘法效应”。中心抓党建工作氛围更加浓厚,重视基层的鲜明导向不断树牢,基础工作更加扎实,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将得到持续提升。

此次党建专题调研,是一次机关党建的全面体检,是一场问需问计的集思交流,是一堂提振士气的集体动员,是一轮支部“五化建设”的提质增效。调研营造了党建工作个个参与、人人重视的良好氛围,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形成“以党建工作好,推动业务工作好”“以支部班子强,促进支部战斗力强”“以组织生活正常,确保党员思想不失常”的良性循环,进一步激励和引导中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做好新时代机关党建工作,有力推动“讲政治,勇担当,建设务实高效工作机关”落到实处。(刘云 龙盼)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