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社会

国网湖南经研院:以纪检建议“小切口”做好监督“大文章”

2022年07月28日15:3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7月28日电 “在资金使用管理专项监督中,发现你部门存在项目过程管控不到位、资金使用不精准等问题,现提出如下建议……”近日,国网湖南经研院纪委向责任部门发出纪律检查建议书,既指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又列明内容详实的建议,督促其全面整改,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纪律检查建议书表面上看是问责,其实更多的是指导,既严肃又‘暖心’,它一针见血地指出了我们的‘病灶’所在,又给开出了‘处方’,比起一味地问责更让我们容易接受,有利于我们汲取教训,更好更细地抓整改落实。”该问题部门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按照建议立即进行整改,从制度、成本、责任等方面加强管理,进一步细化成本控制,强化项目过程管控,调整规范业务流程,把好相关业务审批关口,做好全面排查工作,举一反三,消除隐患,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这是国网湖南经研院纪委在实践中探索有效发挥纪律检查建议书作用的一个缩影,通过“发现问题+提出建议+跟踪整改落实+督促建章立制”模式,强化日常监督,不断推进问题整改落实。

今年以来,该院纪委立足监督首责,“对症下药”找准改进工作的切入点,拧紧履职发条,进一步提升监督执纪工作实效,充分运用纪律检查建议书这个“小切口”,形成标本兼治“大格局”。围绕科研信息、招标采购、产业管理等重点领域加强监督检查,推进“管业务必须管监督”,针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风险漏洞提出建议,既指“症结”查“病因”,又开“处方”除“病根”,重点纠治重点领域管理不规范、关键环节把控不严格、重要岗位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督促被监督对象源头防治、建章立制,切实发挥“以书促改”“以书促防”作用。

为避免建议书“一发了之”,该院纪委在明确整改时限的同时,在跟踪问效上持续发力,采取实地督导、查阅资料等形式强化跟踪督办,对整改情况进行动态监督,推动问题真改实改,确保纪律检查建议书“掷地有声”、权威有效。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纪律检查建议书适用情形、制发程序等内容进行规范,不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提升监督质效,着力实现‘发出一份建议、完善一批制度、解决一类问题的目标’。”该院纪委负责人表示。(郭佳)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