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中国这十年·湖南|打造“三个高地”有何成效?毛伟明用四句诗词来概括

2022年08月06日09:40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8月日6电 (匡滢、向宇、吴茜薇)昨日上午,“中国这十年·湖南”主题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会上,湖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用四句诗词对湖南打造“三个高地”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进行了形象概括。他表示,在先进制造业方面,湖南是北斗卫星导航原创技术策源地,即“可上九天揽月”;湖南是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的研发生产和出口基地,即“坐地日行八万里”;湖南长沙号称工程机械之都,中联重科、三一重工、山河智能等工程机械企业的产品,“忙碌”于各类超级工程,即“乌蒙磅礴走泥丸”;湖南还涌现出“海牛”深海钻机、“鲲龙2000”采矿车等一批世界领先成果,即“可下五洋捉鳖”。

近年来,湖南成功探索了打造“高地”的“路”和“桥”:即大力抓住企业、产业、产业链、产业生态“四个着力点”;奋力抢占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个制高点”;着力发挥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结合部的区位优势,突出供给和需求两端发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一带一路和自贸试验区带动、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营造“四个关键点”。

展望未来,毛伟明表示,今年乃至后几年,湖南将涌现一批顶天立地的世界级品牌。中国铁建重工的最深海底隧道盾构机向百米海底掘进,中联重科的全球最长臂架泵车、三一重工的全球最大吨位履带起重机、山河智能的全球最大吨位旋挖钻机将创造新的世界纪录,衡阳特变电工世界最高电压等级、最大容量变压器突破“卡脖子”技术。

此外,湖南将培育一批戴天履地的产业链集群。到2025年,将培育6个左右万亿级产业、8个以上千亿级企业,以及一批800亿级、500亿级梯队培育企业。

同时还将形成一批经天纬地的算力算法平台。到2025年成为“全国领先的算法创新中心和全国先进的绿色算力枢纽”。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