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问题”有“大隐患” 小儿耳鼻喉疾病应早发现、早治疗

2021年06月09日15:3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6月9日电 (刘宾)夏季来临,天气多变,气温升高,过敏源增多,呼吸系统疾病相对多发。“近期,周一到周五,科室每个医生每天接诊的患儿数量超过30个,周末更多,家长应当引起重视,积极做好预防。”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李伟介绍,小孩由于免疫系统还不健全,身体抵抗力差,尤其容易受外界环境因素影响引发耳鼻喉等呼吸系统疾病。

湖南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治医生李伟。受访者供图

季节交替 小儿呼吸系统疾病多发

“小儿耳鼻喉疾病容易被家长忽视,认为是‘小问题’,长大了就好了,其实这是一种认识误区,应当尽早纠正。”李伟说,耳鼻喉疾病会影响孩子的呼吸习惯,关乎孩子生长发育和健康成长,尤其需要引起重视。其最常见的症状之一,是扁桃体发炎。

“扁桃体是呼吸道的门户,隐窝容易积存细菌和代谢产物,只要湿度和温度适宜,就会被感染。如果患了扁桃体炎,病原体隐藏较深,形成病灶后,口服用药、静脉给药都无法直接发挥治疗作用,病灶难以彻底清除,常常反复发作。”李伟介绍说,扁桃体反复受到炎症刺激,易造成腺样体肥大。增大的腺样体除了影响孩子颜值,还可能会堵塞咽鼓管的开口,导致渗出性中耳炎,损伤听力。同时,胸腔负压增高,可能使胸廓变形,出现鸡胸。长期呼吸不畅通,大脑得不到充足的氧气供应,一直处于缺氧状态,孩子白天会出现晨起头痛、注意力不集中、迷茫、易激惹、嗜睡等症状。

“3至6岁是儿童脑部发育最快的阶段,如果脑部缺氧,将会伤害脑神经细胞,使儿童的专注力、集中性都比正常儿童差,甚至可能导致身材矮小,影响智力正常发育。”李伟说,他曾接诊过一位7岁的患儿默默(化名),感冒受凉后,默默出现晚上睡觉打鼾的症状,持续了3年多。起初默默妈妈没有在意,但是孩子晚上的鼾声越来越大,张口呼吸,白天精神状态不佳,而且发生过呼吸骤停的情况。

经过内镜检查,默默被诊断为“腺样体肥大伴有扁桃体肥大”。最终,李伟采用腺样体切除术,及时为默默做了治疗。“整个手术过程几乎可以做到零出血,损伤轻,恢复快,孩子痛苦小。”李伟说,很多家长认为孩子单纯的打鼾并不影响日常生活,往往不够重视,实际上鼾症可能只是孩子腺样体肥大病症所发出的“警示”。如果药物保守治疗效果不佳,则需要考虑进行手术干预,切除腺样体,达到治疗腺样体肥大的目的。

科学诊断及时治疗 定期体检很重要

根据《中国儿童青少年健康状况社会深度调查报告》,有超过80%的家长,不知如何关心儿童青少年身心变化。“当前社会节奏快,很多父母陪孩子的时间不多,有相当一部分孩子是老人帮忙带,老人本身科学育儿的知识有限,很难发现问题,因此,养成定期体检的习惯,根据医生的专业建议采及时关注孩子的健康,尤其重要。”

孩子现在各方面的发育情况如何?有没有出现发育偏离或者迟缓症状?有无其他疾病风险?今年“六一”儿童节到来之际,湖南妇女儿童医院特别推出“小草莓安心长·儿童成长评估套餐”,针对处于成长关键期以及有晚睡、偏食、挑食等不良生活习惯等儿童群体,有针对性地制定体检项目。

该体检套餐汇集该医院荟萃儿童保健科、儿内科、儿外科、眼科、口腔科、耳鼻喉科、中医儿科等七个科室的专家力量,体检项目涵盖体格检查、五官检查、疾病筛查、身高发育、心理检测、行为检测等六个方面,助力家长科学育儿。

耳鼻喉疾病应当早诊断、早治疗。“5岁至12岁,是儿童成长发育的关键期,特别要注意。”李伟提醒说,作为家长,要切实增强科学育儿理念,培养孩子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同时,让孩子养成锻炼身体的良好习惯,均衡膳食,加强营养,增强自身抵抗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