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融智破题 院士专家把脉湖南湘阴创新发展

2022年08月17日20:5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论坛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论坛现场。人民网 吴茜薇摄

人民网长沙8月17日电  (吴茜薇)今天,创新湖南高峰论坛暨麓山求是讲堂创新峰会走基层(院士专家湘阴行)活动在湘江新区湘阴片区成功举办。蔡自兴、吴义强、王赞新、姚文轩、李高扬、左宏、龙毅湘等院士、专家出席论坛,发表主旨演讲,并为湘阴县创新发展把脉赋能。

本次活动以“党建引领三高四新 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更好地总结科技创新对推动、支撑湖南省区域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意义,从理论高度和实践层面为湖南创新发展献计献策。 

湘阴县委书记李镇江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湘阴坚定不移实施“科教兴县、创新引领”战略,瞄准“产业、技术、人才、平台”四大要素,积极构建“一个主导产业有一批高新企业支撑、有一个省级以上工程技术中心,每家高新企业有一支科研团队、一个科研依托机构、一个企业技术中心”发展模式,连续三年获评全省科技创新真抓实干奖项,国家创新型县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2020年10月,湘阴县正式列为中部地区首个国家级新区湘江新区的“新成员”。作为实施“强省会”战略的突击队,该县围绕“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的目标,以产业导入为根本,建设湖南先进装备制造特色产业园,努力培植十亿企业、百亿产业,力争早日建成千亿园区;以学研产城融合为方向,建设天鹅山大学科创城,着力打造全省科教融合样板、长沙北创新创业基地,在全省形成“南有岳麓山、北有天鹅山”的创新创业带发展格局;以港产融合为目标,建设虞公港及港产融合区,着力打造全省综合物流枢纽和外向型经济高地。

目前,每年兑现科技创新奖励资金近千万元,成立全省首个县级“双创智库”,培育发展高新技术企业64家,高新技术产值占工业总产值70%以上,打响了国家创新型县品牌。

当天,院士、专家还观摩考察了远大可建、长康集团、金为新材料、显隆电机、大科城、可孚医疗等代表性企业,通过实地考察与圆桌对话交流,院士专家围绕湘阴绿色装备制造、绿色建筑建材、绿色食品三大主导产业,为湘阴片区发展融智破题,把脉会诊。

(责编:李淑静、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