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市葛家镇:推动产业发展  赋能乡村振兴

2022年08月17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葛家镇金源村,村民们正在大棚内采摘鸡肠子辣椒。葛家镇供图
葛家镇金源村,村民们正在大棚内采摘鸡肠子辣椒。葛家镇供图

在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一边,采摘下来的新鲜辣椒被送入分拣车间,经过统一包装后上市销售或送入冷库等待错季销售;另一边,育苗大棚正在为今年秋冬季辣椒上市做准备。山坡上,油茶树和罗汉果树硕果累累……这一派丰收的景象,是对辛勤劳作一年的村民们最好的回馈。

“截至7月份,金源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已经突破50万元,在全镇率先提前完成全年任务。”今年以来,金源村结合实际情况发展特色辣椒产业,大力开发山林经济,交出了一份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优异“成绩单”。

“国字号”辣椒助力  集体经济超50万元

走进金源村,最亮眼的莫过于60多个成片的蔬菜大棚——金源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的葛家鸡肠子辣椒基地。眼下,正是今年的第二批辣椒采收季,除了现摘现卖的一部分外,剩下的辣椒则会被送往新建的冷库等待错季销售。而在不远处的辣椒育苗温室里,一排排辣椒苗正茁壮成长。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一村一品一特色’能够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从2016年的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不足5万元,到2020年超过20万元,再到2022年7月突破50万元的飞跃发展,金源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王乐定表示,鸡肠子辣椒有很大的“功劳”。

葛家鸡肠子辣椒是“辣椒大王”杨意红精心培育的特色品种,因其肉质厚、味道鲜嫩颇受市场欢迎。2021年,在慎重研究和实地调研的基础上,葛家镇党委决定引导村集体合作社种植推广鸡肠子辣椒。按照“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模式,金源村率先在当地展开了试点工作。

2021年,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土地20余亩,种上了鸡肠子辣椒。通过大棚种植每年可种植两季,平均亩产5000斤左右,全年大棚产量达15万斤。2022年,金源村全村共种植鸡肠子辣椒面积300余亩,其中属于村级集体经济的辣椒种植面积增加到30余亩。“今年第二批鸡肠子辣椒从6月上市以来,已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达30余万元,下半年还会有更多增长。”站在基地田坎上,王乐定信心满满地说。

“在去年的基础上,辣椒育苗技术进行了提升,今年产量翻倍。此外,我们还新建了分拣车间、冷库等,通过分批种植、错峰上市,市民们一年四季都可以吃到葛家的鸡肠子辣椒了。”葛家镇乡村振兴办主任卢亮表示。

近年来,在葛家镇党委、政府的统筹安排下,金源村采取“村级集体经济+基地+农户”模式,通过电商直播、扩充区域代理等方式,真正实现辣椒产业红红火火,村级集体经济也跃上了新台阶。

坐拥原生态  做足山林经济文章

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两型认证试点村、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省级乡村振兴示范创建村……在葛家镇,金源村是当地的“明星村”。

“靠山吃山唱山歌。稳增地里的,新增山林的。”对于村级集体经济是如何实现飞跃的这个问题,王乐定表示,答案其实很简单——金源村除了发展辣椒这一特色产业外,更是做足了山林经济的文章,“种植油茶属于一次投入,效益长久的事。而山林地貌在村里占比非常大,种植油茶无疑是第一选择。”

在金源村石门片,200余亩油茶树上缀满了饱满的油茶果。而这片郁郁葱葱的油茶林,同样也是村集体经济合作社流转山地发展的成果。仅2021年,这片基地就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贡献了15万余元。王乐定表示,今年下半年,村民们还计划将油茶种植面积发展至500亩,以此带动更多在外务工的年轻人回乡创业。

移步至金源村葫芦组,只见一颗颗绿色的罗汉果挂满枝头。罗汉果基地里,村民们正忙着打理这些被喻为“神仙果”的药材。

葫芦组位于日照较短的偏僻山区,种植庄稼的收成一直不高。就在今年,这片偏僻的山地迎来了发展良机——市人民医院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连文平提出,在传统产业基础上因地制宜种植高山药材。经过专家实地查看,确认这20亩地可以种植日照较短的中药材后,连文平和村民们反复开会讨论,最终决定与华诚生物科技资源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技术、收购一条龙协议,采用“帮扶团队+公司+农户”的模式种植罗汉果。

“今年先是试种,收益好的话,根据山区地理特征,我们计划发展罗汉果种植产业,打造中药材种植品牌,以点带面向全村乃至周边村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连文平介绍,葫芦组今年共种植罗汉果20亩,每亩栽种130株,可收获13000余个果子,预计每亩收入可达8000元至1万元。

接下来,浏阳市葛家镇将继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致力于美丽宜居村庄建设,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让村民们在更富更美的道路上越走越带劲。(欧阳稳江  罗炳梅  宋露)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