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葛家镇:驻村帮扶特色产业 让村民钱袋子鼓起来

2022年04月23日11:2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我承包了2亩地,全部种上罗汉果,种得好的话,大概增收2万多元。”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村民彭宗华站在地里,脸上露出灿烂的笑容,似乎看到了来年丰收的希望。近日,在浏阳市葛家镇金源村葫芦组新开垦的地里,村民们正忙碌着移栽一株株罗汉果药材幼苗,地里不时传来欢声笑语。

金源村葫芦组地处偏僻山区,日照较短,一直以来种植庄稼收成不高。来自浏阳市人民医院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连文平思考在传统产业基础上,提出因地制宜种植培育高山药材。经过专家实地查看,确认这20亩地可以种植日照较短的中药材后,连文平和村民们反复研究,并召开小组户主会议征求意见,决定与华诚生物科技资源有限公司签订种植、技术、收购一条龙协议,采用“帮扶团队+公司+农户”的发展模式种植罗汉果。

前段时间,连文平带领村民利用晴好天气做好药材种植准备工作,犁耙、翻耕、起畦开穴,将肥与土拌匀堆成土堆。 日前,他带领大家到种苗基地精选购回罗汉果幼苗,栽种到地里,整个种植要经过选地整块、种植、搭植扶藤、除草追肥、人工授粉、越冬管理等工序。华诚生物科技资源有限公司指派技术员全程指导,并建立罗汉果种植栽培技术交流微信群,及时沟通,护航种植全过程。

据了解,葫芦组今年有8 户村民共种植罗汉果20亩,每亩栽种130 株,可收获13000余个果子,预计每亩收入可达8000至1万元,成熟后由合作的医药公司进行统一收购,收益可观。“今年先是试种,收益好的话,根据山区地理特征,计划发展罗汉果种植产业,打造中药材种植品牌,以点带面向全村乃至周边村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连文平说。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支撑,浏阳市葛家镇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因地制宜,不断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以特色产业鼓起群众的钱袋子。(罗炳梅 宋露)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