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湖南要闻

为长沙“退烧” 人工增雨作业集中上线

2022年08月19日08:55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18日午后,烈日炎炎,室外温度达40℃,位于长沙市岳麓区莲花基地炮点的高射炮已就位,4位炮手在一旁调整高射炮角度,静待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人工增雨,不是想增就能增的。要等到合适的天气条件,并且有作业空域。”长沙市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黄宇霆介绍,人工增雨首先要满足三个天气条件,一是云层厚度要达到2至3公里,二是云朵中的水汽要充沛,三是要有上升气流。待到有合适的天气条件后,还要申请空域。因此,必须24小时待命,一旦有合适的天气条件和作业空域,立即抢抓机会人工增雨,催云化雨。

  8月以来,长沙持续晴热高温,旱情发展迅速。8月1日至18日,全市平均降雨量4.2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9成,为1951年以来第2低值;平均气温32.3℃,为1951年以来第2高值。目前,浏阳已达中旱标准,其他地区达到轻旱标准。据气象预报,19日至24日长沙仍持续晴热高温天气,无明显降雨,最高气温39℃~40℃,气象干旱中旱范围扩大。

  目前,长沙气象部门已进入高温干旱气象保障特别工作状态。全市设立了45个人工增雨作业点,17支队伍24小时待命,最大程度减轻高温带来的不利影响。8月3日到8月17日,全市已在岳麓区、浏阳市开展了8次人工增雨作业,作业区域产生有效降雨,对当时降雨区域内高温和旱情起到了暂时的缓和作用。(记者 胡盼盼 谢璐 通讯员 王向 丁玄)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