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浏阳镇头:保障秋粮作物灌溉用水 全力以赴抗旱保收

2022年08月20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镇头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农业用水难题。单位供图
镇头镇积极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农业用水难题。单位供图

“旱情往往连着民情,目前旱情已经成为了全镇面临的一道民生考题。”据浏阳市镇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正值水稻生长关键期,受连续高温少雨天气影响,农田用水十分紧张。目前,镇头镇近1000亩水稻处于缺水状态,如果得不到及时灌溉,收成将会受到严重影响,用水问题成为了村民群众的烦心事。

为答好这道民生题目,解决好群众的忧心事,连日来,镇头镇积极谋划、部署,采取有效措施缓解农业用水难题,同时组织和发动干部群众开展抗旱自救,努力减少旱灾带来的损失,全力保障秋粮作物灌溉用水。

8月19日中午,浏阳市镇头镇北星村依然烈日当空,热浪滚滚,伴随着机械打井取水的轰鸣声,一股黄泥水从地下喷涌而出,北星村村干部刘应军虽然被黄泥水溅了一身,但脸上挂满了笑容。

“总算出水了,如果我们流的汗,最后都能成为流到农户田里的‘解渴水’,那我就感觉到很满足了。”刘应军说。

“水来了,我们清理渠道的速度得加快了。”“我这段时间愁的就只有这件事,想着这一百多亩的庄稼马上就能喝上‘救命水’了,心里踏实多了。”在一番忙碌过后,看着清澈的水流顺着清理好的沟渠流进自家的田地里,稻田周边的村民们也终于露出了满足的笑容。

水源不断从水渠流入农田,田间水稻绿意盎然,生机勃勃的景象不仅让农户看到了希望,也为在抗旱保收一线奋战的党员群众注入了新的能量,有效推动了镇头镇抗旱保收工作。据了解,除了新建36口抗旱机井,镇头镇还通过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电排、抗旱水泵进行检修,安排专人有序组织山塘水库放水等多种举措,使得哗哗的水源不断流入村民的农田,有效缓解了全镇的旱情。

下一步,镇头镇将继续坚持底线思维和极限思维,密切关注天气近、中期形势,加强水情监测,全面排查掌握农业旱情,科学调配可用水源,落细落实各项抗旱措施,答好旱情这道民生大题。(张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