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112个“村级自护站”破解河湖治理末梢难题

2022年08月20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0日,江永县松柏瑶族乡黄甲岭社区“村级河长”欧阳娟在巡河时,发现十甲自然村一户村民欧阳某军把生活垃圾倒在石桥旁,责令其立马清理干净。欧阳娟说,该村民因违反村规民约将取消文明户参评资格,并进行罚款。

近年来,江永县112个村(社区)均建立“村级自护站”,扎实推进水资源管理、水域岸线管控、水环境治理,有效解决了河湖治理末梢难题,村村实现了河流自护,镗出了一条护河治村新路径。各村委会成立“村级自护站”,组建村委干部“村级河长”、沿河村民“志愿河长、退休老人“夕阳河长”、低保户“洁水河长”、创业能人“乡贤河长”、党员“红色河长”等“六类河长”;成立巡查队、志愿队、保洁队、护河队“四支队伍”,每天分早中晚三个时间节点巡查,保洁队在早上巡查,清理垃圾,巡查队在中午巡查,严禁小孩下河游泳,护河队在晚上巡查,制止电鱼毒鱼行为,志愿队在自家门口实时巡查,监督污水排放,将涉河问题动态清零,并及时消灭在萌芽状态。

同时各村委会制定护河“十不准”村规民约,对“乱倒垃圾、乱占河道、乱排污水、乱取砂石、电鱼毒鱼”等行为进行罚款约束,并把奖励措施纳入村规民约。推行“月月评选”机制,每月评选一支优秀护河队伍,把罚款资金转入集体收入,用于奖励优秀护河队伍。各村平均每年罚款资金达7万余元,发放奖励资金3万余元,发放保洁资金4万余元,困难家庭年均收入达3000元。

“村级自护站”还结合县“智慧河长”管理平台,开展无人机巡查,逐步建立了“云”里巡,网上管,村民护的管水新格局,推动“治河”向“智河”转变,“公护”向“自护”转变。全县饮用水源地、国考断面、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实现3个100%,出境水质连续33个月达到了二类以上。(陈健林 刘龙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