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长沙梅溪湖街道:“升学礼”取代“谢师宴”,文明新风扑面来

2022年08月22日14: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供稿单位供图
活动现场。供稿单位供图

“喜事何必竞奢靡,清茶笑语两相宜”。为教育引导青少年尊敬父母和老师,培育清正廉洁的价值理念,8月21日上午,梅溪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开展以“礼润梅溪湖 筑梦新征程”为主题的文明升学礼暨第三届“梅溪达人”表彰仪式,简朴庄重而又具仪式感的活动让人称赞。

活动设主会场1个、分会场3个,设有榜样力量伴我行、开笔启智助成长、文明升学新风尚3个篇章,共有榜样表彰、达人分享、始于衣冠 后明事理、鞠躬感恩、朱砂启智、击鼓明智、开笔写人、金榜报喜VCR、文明新风 青年先行、师长训诲、感恩父母、秉承家训、升学有礼和颁发升学大礼包等13个环节,吸引了31组准大学生家庭,以及10组一年级小学生家庭参加。现场,10名“梅溪达人”颁奖及达人分享,给在场观众带来了一场精神洗礼。

在朱砂启智、开笔写人环节,孩子们身着蓝白色汉服,眉间全部点上了朱砂,寓意开启智慧、眼明心亮、发奋读书。开笔破蒙,老师向一年级萌娃们讲解“人”的文化内涵,示范书写“人”字。孩子们调整坐姿,拿起手中的笔,认认真真地写下了“人”字。萌娃们的认真幼稚模样,给会场增添了温馨和欢笑。在金榜报喜、披红戴花、为父母献花等环节,主持人逐个宣读31名学子名字及被录取的学校,家长和孩子代表一起上台接受祝福并领取“升学”大礼包。在移风易俗分会场,书法表演、剪纸表演也让人啧啧称赞。“满满的仪式感又不铺张浪费,我喜欢这个‘升学礼’。带头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作为准大学生定当好好学习,不负韶华!”参加本次集体升学礼的学子说道。

“坚决抵制‘升学宴’‘谢师宴’等陈规陋习,我们注重以文化人、成风化俗,通过开展升学礼、移风易俗专题联欢会、手绘文明公约等各类活动,着力培育文明健康新风。”梅溪湖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加大宣传引导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淳朴民风,真正让移风易俗入脑入心。(王文静)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