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湖南抗旱保电到田间 电力为农作物秋收保驾护航

2022年08月23日14:2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长沙电力员工在田间进行电表安装。受访单位供图
长沙电力员工在田间进行电表安装。受访单位供图

人民网长沙8月23日电 受7月上旬以来晴热高温天气影响,湖南80%以上面积出现水文干旱,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水位持续走低,多地耕地受旱,要通过抽水、引水满足灌溉需要,高温干旱给当地人们生产生活带来了明显影响。

连日来,湖南省各地电力部门为满足抗旱排灌用电需求,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保障居民生活、农业生产、抗旱保苗用上“及时电”,不少地区还为村民架设抗旱线路、安装抗旱抽水表计,助力当地保产丰收。

开通抗旱用电绿色通道

在衡南县花桥镇接官亭村,持续晴热高温天气给种粮大户李贤华家中的140亩中稻造成抽水灌溉困难,李贤华由衷对供电公司的“及时雨”服务表示感激。

李贤华站在田边指着水稻说:“现在是最后一道灌浆水,如果没有水最少减产300斤一亩左右。幸亏供电公司及时帮我们办理临时抽水点用电,不然我要亏5万多块钱,今年一年就白干了。”

“供电所根据村里的要求,集中安排抗旱抽水表,目前我们已安装68块,有效解决了村民灌溉用电问题。”国网湖南衡阳衡南县花桥供电所主任李高升介绍,当前正值农作物成长的关键时期,接到村民申请我们立马展开了电力田间作业。

此时,相隔200多公里的宁乡市资福镇檀木桥村白泥潭组田间传来一片欢呼声,随着合闸声一响,白哗哗的水柱往外冒。

白泥潭虽有潭但无水尽是白泥,周围水田灌溉成了白泥潭组老大难问题,随着今年上半年洪水将唯一的水坝冲垮,还未得到修复,抗旱更是难上难。久晴无雨,白泥潭种粮大户丁德明想着那百余亩水稻,心里很是焦急。

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灰汤供电所面对旱情主动作为,立即组织共产党员突击队上门帮助丁德明解决难题。经实地勘察后发现,邻组水库旁没有电源无法抽水,村民们只能依靠自然降雨和水沟排水抗旱。

为确保灌溉用电不延误,最大限度减少干旱对农作物的损伤,该所在详细了解用户的用电需求后,马上组织党员突击队与当地村民一道,利用人工抬挖将一根根电杆架起,通过两天时间的奋战,近四百米抗旱线路通电了。

通电当天,突击队顶着40摄氏度的高温迅速为白泥潭组安装7块抽水电表。用电问题解决后,队员们没有休息,接着帮忙将水泵安装好,伴着抽水泵的“嗡嗡”声,一股股清水流进稻田,村民们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电力服务下到田间地头

“现在正是谷子开始抽穗的时候,田里缺不得水。”近日,看着自家干涸的农田被渐渐浸润,家住湘潭湘乡市梅桥镇酒铺村的村民满心欢喜地握着国网湘乡市供电公司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员的手连声感激。

受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影响,梅桥镇酒铺村的土地出现干旱现象,其中稻田最大裂缝达到3厘米,当地村民为此急得团团转。该公司东方红共产党员服务队主动上门了解需求,一次性办结装表接电业务,同时组织服务队员对现场进行勘查,制定施工方案。

服务队员顶着烈日冒着高温,赶至田间地头开展架线、装表、接线等工作。忙活了2个小时后,队员们一个个满脸通红、汗流浃背、湿透衣衫,但看到远处水管里涌出的水源,哗哗注入干涸的田间时,所有人脸上挂满了笑容。

除了田里的农作物,农业畜牧养殖也需要电力的“支持”。 因民生工程桃江游和坪变电站——垃圾电厂35千伏线路需进行铺设电线,为减少因施工给养殖户造成的损失,国网益阳桃江县供电公司借来百台发电机,抽调员工为86户养殖户免费安装,为生猪防暑降温。

“抽水前要先检查好设备,千万不能私拉乱接,注意安全最重要,有任何问题都可以随时联系我们。”国网益阳供电公司为保障农业生产用电需求,及时解决灌溉、养殖用电中的各类疑难事项,零距离了解农户用电需求,全力确保农田有电用,牲畜、农作物有水喝。

今年,面对严峻的干旱缺水情况,国网湖南电力下属各公司发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先锋模范作用,24小时坚守在抗旱用电一线,主动深入田边地头,现场解决群众抗旱中出现的实际用电问题,帮助农民检修农业灌溉用电线路及用电设备,消除隐患。

同时,电力员工们主动与地方政府、水利部门全力合作,做到哪里需要电,就把电送到哪里,确保群众抽水灌溉用电安全;并上门走访用电客户,发放安全用电手册,宣传安全用电知识,面对面指导田间抽水灌溉农户安全用电,让安全用电、依法用电深入人心。

三季度是农业生产的黄金期、秋粮产量形成的关键期。入夏以来,国网湖南电力积极收集全省各市、区、县乡镇的用电需求,协调抗旱表计报装和用电服务事项,按“三零”优惠政策办理临时抽水点用电需求。

确保农村电网安全运行

湘西龙山县水田坝镇村民彭树清家的6亩稻田,是他一家人的口粮,也是家中一部分的收入来源。这个夏天的旱情,着实让他焦急难耐:“从我亲戚屋借来的水泵,怎么铺好水管按下开关就是不启动呢?我这几亩田再干下去怕是保不住收成啊。”

正在田间地头巡视的共产党员服务队发现了彭树清的问题,当即拿出工具开始检修,发现问题出在抽水线路上。长久未使用的水泵,连接的还是之前老旧的细花线,接头早已烧坏。找到问题的队员们当即拿出随身工具行动起来。

顶着太阳,爬坡上坎,用带来的2圈胶质线替换花线并更换接头。电接通了,铺在地上的水管变得饱满,白花花的溪水流进干旱的稻田,彭树清紧皱的眉头舒展开了,队员们淌满汗水的脸上也露出了舒心的笑容。

抗旱期间,国网湘西供电公司的电力人成了“赤脚医生”,成天走村串巷,指导农户安全科学用电;顺着河岸沿路查看,帮助抽水农户检查灌溉设备,及时处置隐患;实时问询田间劳作的农户们用电需求,切实解决旱情期间农户用电的各项问题。

“我们在一线帮助农户解决灌溉问题,后方有公司及时为我们备上一应的工具材料,又经常协同各部门开展作业保障电力供应,大家都是战在前线的‘抗旱人’。”一天的奔波下来,众人身上的工装早已汗透了几遍,却也掩不住解决农户问题后的雀跃心情。

面对常德地区持续的高温,为确保电网在高温下安全运行,国网常德供电公司采用“陆空双视角”精准为线路“把脉问诊”,重点对220千伏的重要输电线路开展无人机特巡和红外测温,并结合巡检情况,分析诊断线路健康状况,对检查发现的线路缺陷和隐患,制定消缺计划,及时进行消缺,提高输电线路健康质量,严防线路“带病”运行。

“绝缘子、导线、避雷器等一直是人工巡视的盲区,而无人机正好具有高空、近距离、灵活的优势,可围绕线路近距离拍摄盲区照片,全方位、无死角的对输电线路进行巡视,人机结合,大大提高巡检质量和效率。”该公司输电运维人员介绍,无人机对农网安全起到重要作用,为农灌可靠用电提供了保障。

国网湖南电力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们正对外江、外湖抽水机埠增设临时变压器,出动保电车辆591台次,保电人员7214人次,使用红外测温、无人机等巡检设备371台次,对抽水机埠及线路进行巡查消缺,全力保障全省994户抽水灌溉机埠、泵站、电站等防旱抗旱重点客户安全可靠用电。”(林洛頫、彭小桐、刘敏学)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