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湖南江永:文旅融合“诗意浓” 打卡胜地“满园春”

2022年08月23日20:1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2日,湖南师范大学大三学生张传蕊在江永女书生态博物馆打卡7天后开心的说,“我将这次的培训经历融入到我正在准备的毕业设计中,把它拍成一部纪录片,将这些珍贵的经历全都保存下来。”

暑假期间,大批学生来到女书生态博物馆开启一场“品女书文化、学女书技艺”的研学之旅。女书传人免费为来自全国各地的女书爱好者传授女书书法、剪纸、读唱等内容。同时体验坐歌堂、斗牛节等民俗文化。

近年来,该县精心打造出富有“生态底色”“瑶族本色”“女书特色”的“引爆点”,着力构建起“全域皆景区、处处皆风景”新格局,有力推动文化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千年打卡胜地”游人如织,文化走向“远方”,旅游更有“诗”意。重点把女书岛、上甘棠、千家峒、勾蓝瑶寨“四朵金花”串联起来,精心包装了以女书文化、瑶族文化和农耕文化为核心的旅游品牌,铺就瑶家古风、“一园一寨”(女书园、勾蓝瑶寨)女书探源研学、江永五香美丽乡村、生态休闲旅游探险、“辟谷养生+瑶医药膳”等五条旅游精品线路,江永成为了旅游者观光避暑胜地。

据江永县旅游发展服务中心主任李星介绍,去年,该县引进海南呀诺达圆融集团的景区运营管理团队为全县旅游产业的项目规划、景区管理、营销策划、产品建设、业态布局、招商引资等方面出谋划策,建立资源+管理+运营+招商的模式解决景区运营管理的痛点和难点。全县景区无线WiFi全覆盖,实现了游客“一键游江永”服务目标,完善6个A级旅游景区游客服务中心,设置了17个旅游咨询服务点、23个乡村旅游驿站。

江永先后实施女书园、知青部落、通景公路等文旅项目30余个。仅今年全县安排旅游重点项目15个,总投资27.5亿元。其中,湖南省首个厅地共建项目勾蓝瑶寨生态博物馆落地江永。同时按照“一乡一特、一村一品”发展思路,打造出一批“乡村旅游型、五香产业型、三千文化型、休闲度假型”乡村,大力实施“旅游+互联网”“企业+农村”“电商+农户”工程。

文化旅游相伴相生,诗和远方交相辉映。据统计,1-7月,全县旅游总人次297.38万人,同比增长11.37%, 旅游总收入25.34亿, 同比增长7.69%。(陈健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