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湖南省安乡县安福村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产业兴旺村民富

本报记者 何 勇
2022年08月26日08:4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兴旺村民富

立秋已过,湖南省安乡县大湖口镇安福村的葡萄基地里依然一片忙碌。

两米高的大棚里,藤蔓间一串串葡萄犹如翡翠。“今年大丰收,葡萄个个饱满圆润。”村民龙望杰高兴地说。

“葡萄基地今年进入盛果期,亩产可达3000至4000公斤,产量比去年翻了番。”村党总支书记曾召平说,“村里有1400亩‘阳光玫瑰’,其中120亩是村集体的,8月初开始上市,地头价每斤超过了10元钱,集体收入又能增加一大块!”

2011年,曾召平担任同福村党支部书记。2015年12月,同福村、杨树潭村和双合村三村合并成安福村,曾召平成为安福村带头人。合并后的安福村,底子薄、窟窿大,整村欠账80万元,全村贫困人口近400人。

曾召平和村干部带着村民种蔬菜、种绿色大米,可效果并不好。听说澧县在种植一种新培育的葡萄品种“阳光玫瑰”,价格好,市场供不应求,曾召平和村干部实地考察后,选定葡萄作为安福村的产业发展方向。

方案得到村民代表认可,可启动资金又成了难题。建园、买苗、买肥料、施工都要钱。曾召平带头把准备给女儿结婚买房的30万元拿出来,党员干部们也纷纷解囊,凑齐了70多万元启动资金。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村民纷纷响应号召。第十七网格的21户群众在党员王道维带领下,将100多亩地统一流转,经过平整、旋耕、栽苗,2019年5月,120亩“阳光玫瑰”集体产业园建了起来。

没技术,村里聘请常德市农林科学研究所专家全程指导。从土地平整到园区搭建,从葡萄种植到田间管护,村干部们边干边学,争当“土专家”。

2020年,葡萄第一年挂果,除去成本,村集体纯收入70多万元。2021年,芝麻开花节节高,产业园葡萄产量达25万斤。村里建起财务监督委员会,由党员、村民、脱贫户组成。在他们监督下,安福村集体产业收入按照“433”原则分配:40%用于产业园发展,30%用于村民分红,30%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

在党员干部带动下,70多户村民种起“阳光玫瑰”,总面积近1300亩,每亩年收益3万多元。

“阳光玫瑰”葡萄种植,成为全村脱贫致富引擎,为100多个脱贫户提供就业岗位、发放产业分红。50多岁的脱贫户娄新力瞅准机会,买了一辆农用车,搞起了运输。娄新力的老伴在葡萄园打工,一年收入2万元。夫妻俩一年收入7万元,日子越过越红火。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