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株洲:税惠助农照亮乡村致富路

2022年09月03日18: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税务工作人员上门给黄桃种植户提供政策辅导。受访单位供图
税务工作人员上门给黄桃种植户提供政策辅导。受访单位供图

初秋时节的株洲,天气晴热,田间地头呈现一片忙碌的丰收景象。在株洲渌口区龙船镇,火红的辣椒挂满枝头,农民正在忙着采摘;在炎陵县,高山黄桃吸引了全国各地的订单;在茶陵县严塘镇,乡村旅游引来众多游客打卡……一幅幅乡村振兴的生动画卷正徐徐展开。

辣椒丰收在田间 农民喜悦上心头

立秋后,株洲王十万黄辣椒进入了盛产期。与普通辣椒相比,获批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株洲王十万黄辣椒”有着色黄、皮薄、味辣的独特品质,做成浸辣椒、剁辣椒更香、甜、脆,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村民还在田间采摘,地头已经有人等着收购。

“多亏税务人员精心辅导,让我们在创立初期及时享受了近10万元的税费优惠,极大的减轻了企业资金周转压力,也让我们得以在黄辣椒品种培育改良上更有底气。”株洲珉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唐正庚说道。

2021年以来,株洲市渌口区引入社会资金积极打造现代农村产业项目,黄辣椒产业成立了一批以株洲珉豪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农业合作社。自公司成立以来,渌口区税务局第一时间进行上门服务,对公司关心的增值税农产品自产自销、小微企业税费减免等优惠政策进行专题辅导,指导企业财务人员通过电子税务局办理相关业务,更是通过税收大数据分析,成功帮忙“牵线搭桥”,实现了产销、加工的“强强联合”,在渌口区税务局的精细服务和跟踪辅导下,合作社逐步走上了发展的“快车道”。

目前,渌口区拥有黄辣椒生产经营企业10多家,辐射带动近1700户农户发展黄辣椒产业,预计全年产量5000多吨,全产业链产值达3亿元,当地村民种植效益稳步攀升。

满山尽是黄金果 炎陵黄桃火“出圈”

今年的炎陵黄桃上了央视《新闻联播》,黄桃大会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网红达人、经销商和游客前来品黄桃、摘黄桃、购黄桃,引爆了黄桃销售新热潮,这背后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一臂之力”。

“税务干部们多次给我们提供政策辅导,今年我们享受了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约10万元,为我们持续更新技术,扩大生产规模提供了保障。”黄桃加工企业炎陵娜妹子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丽娜对及时到位的税收减免充满感激。

炎陵县税务局在落实助农税惠政策的同时还积极开拓助农新路径,通过“云税厅”“远程诊疗”帮助纳税人解决涉税难题。

垄溪乡仙坪村的黄桃种植户黄阿姨,今年收获黄桃上万斤,销售旺季时根本腾不出空跑办税大厅开发票。在了解到黄阿姨的需求后,炎陵税务工作人员通过视频为黄阿姨详细演示了如何使用手机申请代开发票,并指导黄阿姨成功开出了一张邮寄的增值税普通发票。看着手机告知

“等待邮寄”的界面,黄阿姨笑着说:“这下我就不担心没时间来大厅开发票了,回去还要告诉其他桃农,不会操作就通过‘云税厅’接受指导,太方便了!”

特色休闲人气旺 乡村旅游“别样红”

赏花、采摘、露营……在茶陵县严塘镇,万樟集团创建的现代农业产业示范园和花湖谷旅游景区,吸引了大批游客。

“之前受疫情影响,经营情况不理想,税务部门主动联系、上门服务,为我们梳理相关税收优惠政策。”谈及景区的发展,负责人刘先生表示,“得益于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我们享受了近3万元的税费减免,这笔钱刚好可以用来开发新的景区项目,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游玩。”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茶陵火田镇卧龙山庄集滑道漂流、露营溯溪、农家乐等休闲娱乐活动为一体,成为了这个暑假旅游打卡新热点。随着当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旅游需求旺盛,茶陵县税务局通过湘税通推送、定点宣讲等方式宣传税费减免、延期申报等税收优惠政策,为旅行社、餐饮、酒店等旅游业相关的上下游企业纾难解困,用税惠红利的“真金白银”不断为旅游产业注入强劲动力和坚定信心。

“我们享受到了增值税和六税两费减免等税收优惠政策,税务部门在我们困难的时候帮一把、扶一程,增添了我们对今后发展的信心。”茶陵县卧龙山庄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肖先生感慨道。(资娟)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