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健康

湖南首台世界先进直线加速器落户省肿瘤医院

2022年09月06日11: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首位使用该加速器治疗的赵先生。吕良摄
首位使用该加速器治疗的赵先生。吕良摄

放射治疗是治疗肿瘤的三大重要手段之一,约70%的患者在肿瘤治疗的过程中都需要接受放疗,放疗主要通过电离辐射,破坏肿瘤细胞,使肿瘤细胞失去增殖能力,达到杀死肿瘤细胞的目的。

来自湘潭57岁的赵先生,今年3月出现无明显诱因的吞咽困难,4月中旬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确诊为食管癌局部晚期,由于病变范围广,手术达不到预期效果,经该院多学科联合会诊(MDT)为赵先生实施了“食管癌联合治疗”,经过全身药物治疗后,患者的病变出现了明显的好转,遂转入胸部放疗一科行根治性放射治疗。

9月5日上午,作为首位使用该院最新引进的Axesse型号加速器治疗的患者,赵先生显得格外安心。躺在宽敞明亮的治疗室,只需五分钟的精准照射时间,他就完成了一次放射治疗,比以往加速器需要的15分钟治疗时间节省了三分之二。

该院副院长王晖介绍:这次新四号加速器是医院目前配备的除TOMO之外最先进的医用直线加速器,尚属湖南省首台,与传统加速器相比,具备了四维可视化图像实时引导放疗、SRS/SBRT立体定向放射治疗、高剂量率照射(最高剂量率可达2400MU/min)、六维治疗床、光学体表追踪、主动呼吸控制等一系列先进治疗功能。

据了解,该设备投入临床应用后,每年可新增治疗1000例患者,将显著提升肿瘤放射治疗的整体服务能力,特别是针对病情疑难、复杂患者的尤为受益,进一步满足广大肿瘤患者对先进放疗技术的迫切需求,为其提供最优质便捷的放疗服务。(彭璐、倪千喜)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