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论坛成功举办

2022年09月09日10: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学校供图
创新创业基地授牌仪式。学校供图

近日,“科德杯”湖南大学MBA创新创业大赛暨创业论坛在工商管理学院成功举行。致公党湖南省委员会管理咨询专业委员会主任、湖南科德信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春生、岳麓山大科城立人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晓莉、学院党委副书记易洪波、学院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主任汪忠、湖南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黄贵刚副总经理湖南大学MBA联合会主席陈倩等出席。

以赛促学,培养“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创新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易洪波在致辞中表示,学院非常重视创新创业,为了推动创业的教育和提升学员创业的能力,成立了政企服务中心和创新创业教育服务中心,帮助更多的校友进行创新创业,培养造就“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力军。

大赛共有7组学员参加,分别为第一组逐梦队、第二组奋进队、第三组钱途无量队、第四组阿米巴队、第五组务实队、第六组多多益善队和第七组旗开得胜队。通过标杆创业案例路演展示,分析其商业模式创新,对各自的创业项目计划进行精彩的路演展示。

针对当下经济发展趋势和市发展场需求,学员们策划了贴心伴陪诊服务平台、石竹湖乡村文旅康养创业计划、乐心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开拓者、适老化改造服务项目、Get moving一站式实时运动平台、上市公司产业并购基金项目、童老科技安全看护管理系统等创业项目。

评委针对学员们的项目从市场痛点、项目定位、资源对接、可持续发展、核心竞争力、组织管理及财务指标等方面进行了综合点评和指导,鼓励学员们坚持创业的梦想和激情,也提醒注意创业道路上的盲区,避免踩坑。

经评委会评定,第5组务实队适老化改造服务项目荣获一等奖、第4组阿米巴队Get moving一站式实时运动平台、第6组多多益善队乐心自闭症儿童音乐治疗开拓者获得二等奖,其它项目获得创新创业大赛的三等奖。

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创新创业基地落户科德集团

赛后,嘉宾评委及MBA学员们赴湖南科德信息咨询集团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交流。作为湖南大学MBA校友的科德市场总监李珑,为大家详细介绍了集团业务板块、全国市场布局、成功标杆案例客户、政府政策动向解读等,并结合自己的项目经历,为MBA学员们创新创业发展提供借鉴思路及真诚建议。

为推进校企合作,深化产教融合,汪忠为科德集团进行“湖南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创新创业基地”授牌。

杨春生分享创业经历及创业路上需执行的“五个持续”,即创业21年来,持续关注相关政策、持续创新、持续开拓资源、持续发展企业文化、持续PDCA循环改进,并提出自己的创业观:“要成就一番事业,必须具备宗教般的信仰和恋爱般的激情,否则就别开始创业,创业是‘苦行僧’的旅程。”

公共服务平台为创业赋能,公益项目也能成为创业方向

在创新创业论坛上,湖南中奕律师事务民商事务部主任毛继林分享了创业过程中将会出现哪些法律风险,比如作伙伴没挑好、合同没签好、管理制度缺乏等问题普遍存在。他表示,法律问题伴随企业生命的全过程,重大法律风险甚至会致企业于生死存亡,防控法律风险是每个初创企业都值得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公共服务部部长袁野从平台服务功能、服务特色、平台数据等方面给MBA广大学员们进行详解介绍。湖南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在为全国中小企业全力打造公共服务的标杆平台,将来MBA学员们可以通过平台为创业赋能。

芒果V基金李强秘书长讲解了社会治理数字化公益创新创业的新赛道。他表示,公益项目不是一个传统的行业,随着社会环境的变化和社会科技的发展,也在逐步走向数字化的创新创业,这给MBA学员们提供了新的创业方向和更多的挑战。

汪忠在总结中提到以创新引领创业、创业带动就业,希望未来与科德集团在项目孵化等各个领域进行实现全方位合作,在创新创业的道路上共同发现问题、发现机会、整合资源、创造价值。(吴昕蒙)

(责编:罗帅、唐李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