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江永:手工老式月饼俏销市场

2022年09月09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为了保证月饼口感和新鲜,现在我们每天根据市场需求,当天手工制作老式月饼。”9月7日,在湖南江永县桃川镇十字街的一家百年月饼老店,一波又一波的顾客正在选购老月饼。“欧计月饼”店主欧永华说,每年中秋节是他们最忙碌的时候,每天都有许多顾客慕名上门购买,日销售老月饼6000多个。

在桃川镇有一条老街,这里的居民一直延续手工制作老月饼的传统。因原料、味道、口感和包装、工艺等均为沿袭传统,销售经久不衰,在当地极具盛名。每逢中秋,一些老店生产出来的老式月饼供不应求。

“我家纯手工制作月饼从爷爷手里就有了,有一百多年历史,到我已是第4代传人。”欧永华说,尽管市场上新馅料、新口味的月饼层出不穷,烘烤的工具在变,但“欧计月饼”的制作的工序没有变,面团、馅儿料全部由手工制作。无论包装还是销售价格,仍然走平民路线。

桃川手工制作月饼需要芝麻、花生、核桃、葡萄干、瓜子仁等10多种原料,整个月饼制作过程也有10多道工序。这样制作的月饼吃起来口感甜香、酥软,透着质朴的乡土气息,手工月饼以传统制胜,深受消费者青睐。

今年64岁的何万开,一家4口从事传统手工月饼制作,每天要请10多个员工加班加点生产月饼,他家制作的月饼吃起来口感甜香、酥软,透着质朴的乡土气息,深受消费者的青睐,每天销售老月饼近2万个。“把多种原料搅拌成的馅料包入面饼里,用手掌压成月饼的形状,待面皮发硬后再放入烤箱中烘烤。十几分钟后,金黄发亮、香气扑鼻的月饼就出炉了。”

目前,在桃川镇老街有23家持证手工加工作坊,因口味经久不衰,消费者对老月饼“情有独钟”,每年中秋期间月饼销售总量在400万个以上。(陈健林)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