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东塘街道:党建工作全域推进 

2022年09月10日11:0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党建引领,让支持社区的人多多的”“党建工作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社区书记干党建工作有‘四认’步骤,认识、认知、认可,认同”……9月9日,长沙市东塘街道 “书记谈党建”座谈会上,社区书记们开展了“头脑风暴”活动,纷纷结合社区实际给出了党建工作“必答题”的高分答案,大家谈思路、讲举措、话落实,碰撞思想、交流经验,现场金句频出。充分展示了东塘街道党建工作全域推进,全面开花的星火景象。

现场问   基础工作实起来

“作为社区书记,你一年会和辖区内的支部书记见几次面?‘三会一课’的开展形式?离退休支部有多少党员没有进微信群?没有入群的老党员是怎么联系的?……”会议现场,长沙东塘街道党工委书记蒋多利向社区书记和党建专干现场发问,社区书记和专干们对答如流。

据悉,东塘街道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全面夯实基层党建基础,建好建强基层党组织,坚持把抓党建工作同其他各项工作统筹起来,切实把党建引领作用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多元建   干部队伍强起来

强基固本、勇担先锋、稳中求进,七里庙社区红色先锋共建粉红健康里、橙色人文里、金色宜居里。

芙蓉南路的“四心”建设:同心学,放心做,悉心培养,暖心爱护,基础党建持续发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人大社区小阵地发挥大能量,撬动省人大大机关,得到省人大的支持,成立了社区四级人大代表联络站。

“抓队伍建设不光要抓好社区队伍,也要抓党员队伍,更要抓群众队伍。”浦沅社区书记程小燕说。有了这个理念,有了队伍的支撑,以英维为代表的两新党组织在芙蓉南路沿线全面开花,兴业银行、万豪酒店、鸿扬家装、能源公司等大型单位党建资源聚合起来,浦沅“非公党建街”已然成形。中共湖南英维创新大厦非公企业联合支部委员会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荣获省级众创空间、市级创业孵化基地等荣誉称号,近日又被授予“雨花区互联网行业党建示范基地”。

成绩单的背后,是长沙东塘街道以党建引领工作全局,创新“党建+人才”工作模式,不断激发队伍活力,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以“党建带队建”,创新人才干部队伍梯队建设、后备干部选拔等工作,优化人员考核机制,在干部基层治理能力讲习所内培养人才、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演讲比赛、“鼓足干劲再出发,奋力跑赢下半场”工作推进会上锻炼人才、在文明创建、自建房排查等一线战场用好人才,形成“支部引领、党员带动、全员参与”的党建带动队伍建设新格局。

解难题   特色品牌树起来

党建本身就是中心工作,党建品牌在实际行动中成长。

一直以来,东塘街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通过搭平台、扩载体、顺机制,形成了由街道党工委为轴心的区域化党建协同委员会,与辖区单位形成“深化思想联心、制度联体、队伍联建、资源联享、活动联办、服务联合”“一统六联”机制,并且接地气的赋能于各级党组织,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由自管自治向共建共享转变。放眼到社区,社区党组织班子依托线上靠“嘴”、线下靠“腿”的模式,发挥引领作用,联动业委会、物业公司、社区、居民代表等多方力量形成大事共议、矛盾共解、问题共决、难题共治工作机制,凝聚党员力量,有效避免“党建引领”变味为“党建包办”,做到学习动员有党员带头,宣传引领有党员示范,志愿服务有党员参与,推进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同频共振、互融共促,成长了一大批的党建品牌。

东塘街道芙蓉南路社区书记带领班子挖掘小区群众,聚焦小区突出问题,成立议事小组,多少次征集意见、茶话夜谈、共同商议,推动事项的解决,实现社区治理新格局。老百姓们称这种机制为“小巷回声”。8月,在这种机制运行下,脑科巷老“三无”变成了新“三有”,片区得到了有机更新。

“终于盼到了!”日前,在雨花区东塘街道牛婆塘社区湘化家园小区,业主们兴奋不已,在街道、社区的指导支持,以及热心业主的不懈努力下,小区首届业主委员会正式选举产生,这是一支由党员带头的业委会队伍,这个老旧小区也将逐步上演党建引领红色业委会的“变形记”。

“党建工作要在实、巧、韧上下功夫,摸实情、问民众、给回应,是搞好党群关系的关键。效能是党建工作的生命力,找准切口、推陈出新、整街提升、一社一特,切切实实解决老百姓的现实困难和问题,是党建工作的成效。更应该查摆差距、有思考有动作、强基础强队伍,在解决基层民生问题、民生实事的过程中诞生新品牌、总结新经验。”蒋多利表示。(邓心悦)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