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持续高温干旱天气 湖南多措并举保农业抗旱用电

2022年09月19日14: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电骆驼”为农户免费安装濳水泵进行抗旱抽水。方四义摄
“电骆驼”为农户免费安装濳水泵进行抗旱抽水。方四义摄

人民网长沙9月19日电 当前,正值晚播水稻抽穗灌浆关键期,持续干旱少雨天气,让“看天吃饭”的洞庭湖区农户们十分发愁。湖南岳阳华容县作为洞庭湖区腹地的产粮大县,出动干部群众7万多人次,采用多级提灌调水,24小时不间断开机引水,灌溉农田50余万亩,日引水量达400万立方米,消除旱情威胁、确保秋收稳产。

“水”的问题有办法了,可抽水泵的工作地点都在偏远的沟渠和农田,“电”又从哪来呢?国网岳阳市华容县供电公司注市供电所的李云辉和同事们每天头顶烈日奔赴现场,架设临时线路、增容更换变压器,保障长江、藕池河、华容河沿线的411台机埠日夜连轴运转。

连日来,国网湖南电力对外江、外湖抽水机埠增设临时变压器,出动保电车辆31405台次、保电人员86667人次,使用红外测温、无人机等巡检设备254台次,对5127户抽水灌溉机埠、泵站、电站及线路进行巡查消缺,全力以赴保障农业抗旱灌溉用电。

洞庭湖区之外,湖南部分地区既不靠江、也不靠河,当地水资源严重短缺,已出现湖泊水位下降、溪流断流的情况。位于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的茶庵铺镇,素有“茶乡”美誉,全镇共有6万余亩茶园,一半以上的农民从事茶业相关工作。受持续高温少雨影响,茶庵铺镇的不少区域出现茶叶变焦、变红等现象,茶树奄奄一息。

“多亏国网常德茶庵铺供电所帮我们及时接电灌溉,使1000多亩茶园旱情得到了缓解。”看到国网常德茶庵铺供电所的黄皮卡开到茶园旁,半小时不到,一股股清水便通过潜水泵成功从沟渠引到茶园,茶庵铺镇新店驿村的茶农饶文兵对供电公司表示感激。

为及时满足茶农抽水灌溉用电需求,国网常德茶庵铺供电所简化工作流程、缩短客户报装时间,对低压抗旱用电报装实现当日申请、当日施工、当日通电。与此同时,湖南为抗旱保丰收,通过广辟农用水源、保灌溉电力供应等方式,减轻旱情对秋粮生产的影响。

稳定的电力供应是农业生产抗旱保灌的基础。国网湖南电力还及时开辟抗旱用电“绿色通道”,将电表安装到田间地头,按“三零”优惠政策办理临时抽水点用电需求,累计完成接电4.46万户,全力保障农灌可靠用电。(林洛頫、彭小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