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十年跨越勇争先 “先锋”引领擘新篇

向宇、李清悦、梁娅
2022年09月23日20:1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金秋九月,硕果鎏金。

9月21日晚,长沙天心区先锋街道以一场“党建引领聚合力、奋楫扬帆正当时”主题活动,展现了先锋街道十年破茧而生,向阳生长的发展历程。

从田连阡陌到“两轨”齐驱、楼宇林立,从一穷二白到人杰地灵、百业兴旺,从城乡结合部到融城核心地……活动现场,一幕幕画面的呈现,既是街道十年奋斗的足迹,更是下一个十年的序章。

十年来,先锋街道发动“先锋号”鼓足经济发展干劲,引进优势资源企业和人才,引得长株潭商圈综合体竞相绽放,优质项目一路高歌,特别是在集体经济、社区治理、项目建设等方面充分发挥了“先锋”应有的本色。

先锋蝶变迈入融城都市圈。 先锋街道供图

“开路先锋”铸党魂

地铁1号线和长株潭城际铁路穿境而过,芙蓉南路、先锋路、天心大道、环保大道纵横交错;

友阿奥特莱斯、中海环宇城、鑫远·鑫悦汇组成的“长株潭商圈”与“五一商圈”成南北遥相呼应之势;

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湖南省大数据交易所、天心软件产业园拔地而起……

眼前的先锋街道,让在这片土地生活了50多年的先锋经济合作社党委书记张伟有了“穿越”之感。

“这10年,既是先锋街道由农村向城市化迈进的10年,更是先锋经济合作社社员成为幸福居民的10年。”张伟不由地感慨道。

从1996年隶属于天心区大托乡,到2012年7月隶属于先锋街道,先锋经济合作社经历了从先锋村、到先锋集资办、再到先锋经济合作社的转变。

十年来,先锋经济合作社党委始终以“党建聚合力”工程为统领,助力先锋村华丽转身,合作社集体收入由400多万元增长到2000万元,固定资产4.5亿元,居民收入节节攀升,早已迈入小康生活。

“出门有地铁、城铁、公交,家门口有商场、学校、公园,买菜、就医、逛街走几步路就到,合作社每个月还给我们发生活补贴,看病有报销,日子真是过得无忧无虑。”今年80多岁的居民吴志斌表示,以前想都不敢想。

而这份民生与经济双优的先锋答卷,正是基层党组织在街道十年发展历程中,聚焦民生福祉,践行初心使命,持续发挥战斗堡垒与领导支柱的作用。

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入驻企业350余家,去年税收突破1亿元。 先锋街道供图

“文明先锋”育新风

火车快不快,全靠车头带。

基层党组织建设离不开榜样先锋的带头作用,榜样典型是助推“党建聚合力”工程走深走实的关键践行者,也是新时代文明实践的重要标杆。

8月16日,湖南兴威建设开发集团(以下简称“兴威集团”)向先锋街道新路村捐赠80万元人民币,主要用于新路村党建阵地建设。而这早已不是兴威集团首次捐款,早在两年前,集团就先后捐赠爱心款项160万元,并连续3年慰问先锋街道新路村60岁以上老人,在疫情防控、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中更是慷慨解囊,以实际行动诠释乡村企业家的责任担当。

在天心区先锋街道,文明榜样的身影无处不在,“中国好人”肖慧军便是其中之一,他不仅亲手打造了润堂斋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还积极投身于社区服务、慈善公益、志愿服务、孝老爱亲……就这样日复一日地书写着文明先进事迹,滋养着“先锋”道德。

“头雁高飞”引领“群雁齐飞”,文明榜样的力量正是先锋街道基层党组织始终能焕发生命力的关键所在。

十年来,先锋街道高扬党建统领“龙头”,狠抓思想建设,激发村、社区党组织活力,涌现出一批批“文明先锋”榜样,描绘出了一幅幅温暖的民生“画卷”。

作为先锋街道十年征程的见证者与参与者,“文明先锋”们在这场主题活动中,分别荣获杰出个人、团队、单位等称号,在落实“党建聚合力”的伟大征程中,更加坚定为民情怀,成为新时代的基层带头人。

先锋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者为居民群众提供磨刀、理发、缝衣服等便民服务。 先锋街道供图

“融城先锋”助腾飞

十年前,长沙市天心区先锋街道党工委、办事处正式挂牌成立,拉开先锋街道崛起于长沙南城的序幕;

十年后,先锋街道财政收入增长2倍,去年实现财政收入6亿元,街道区域规模工业产值达8.4亿元、高新技术产值达到50亿元,固定资产投资30.72亿元。

一个刚刚成立10年的街道,为何能取得这样的经济成绩?位于先锋街道辖区的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出了答案。

2018年7月2日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航开园,当年升级为省级园区,次年9月升级为国家级平台。

去年产业园实现产值45亿元,税收突破1亿元。如今,该产业园已入驻350余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项目满园、企业满园的“丰收”景象,深刻诠释了什么是“先锋”速度。

产业经济的腾飞、融城核心的崛起,离不开大项目、好项目的带动,从位于先锋街道的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公园也可见一斑。

“原来预计要3到5年才能达到资金流的平衡,没想到开业第二年,就实现了利税。”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满意地说道,现在已成功引进国际国内知名品牌436个。

随着万商云集,货如潮涌,友阿奥特莱斯销售额从开业第一年的2亿元到2021年突破20亿元,成为中国奥莱10强,正式进入第一集团军阵营。

友阿奥特莱斯购物公园成为中国奥莱10强。 先锋街道供图

而经历了十年发展的先锋街道,也不再偏居一隅,医药健康、人力资源、大数据软件、商贸零售等特色产业加速汇聚,已然成为天心区在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进程中名副其实的先锋力量。

十年征程硕果斐然,十年奋斗只是序章。

“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活动结尾,先锋街道干部群众集体齐声合唱《红旗飘飘》,将气氛推向高潮,先锋街道也将在歌声中再度扬帆,向着新征程奋进。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