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双碳”委员工作室开展调研交流活动 热议“虚拟电厂”

2022年09月26日15:4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举行调研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指导,“碳达峰碳中和•清洁能源”政协委员工作室、中核集团中南市场开发部、核工业湖南矿冶局共同主办,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晓晋率队,中核集团(中南)市场开发部副主任于川江参与,经科委主任吴金明等10余位委员及相关企业代表共同组成调研组,前往湖南新华水利电力有限公司调研,并围绕“虚拟电厂”话题开展座谈交流。

湖南新华水电董事长、总经理张乐明介绍公司基本情况及清洁能源产业布局,表示“十四五”期间将以建设新能源基地和风光一体化基地为重心,将公司发展成为中南地区有影响力的新能源投资企业。

湖南新华供电总经理王献指出,新华供电公司作为中核集团直属单位新华发电下属单位,视“责任重于一切”,把“严细融于一切”,“摘帽不摘责任”始终践行着央企的责任与担当,扎根湘西南偏远欠发达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电力先行。

湖南江河能源科技董事长于博智指出,江河能源使用大数据、边缘计算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打造的清洁能源智能运维平台,聚合省内60余座电站、近200个水轮机组发电单元作为整体参与电网运行和调度,结合短期气象预报信息,对发电输出功率做出较准确的预测,实现跨区域发电的优化调度,对电网稳定和安全运行提供有力的支撑。

中核集团(中南)市场开发部副主任于川江感谢省政协领导及委员对中核集团下属企业及“双碳”工作室的高度认可和支持后,希望省政协各位领导今后多关心关注中核集团在湘企业。

“虚拟电厂”成为委员们讨论的重点,作为可精确控制用电需求和发电输出平衡的能源管理系统,它利用数字化手段对各类能源进行聚合管理和优化调度,达到减少发电投资和损耗、优化资源利用、降低电网峰值负荷和提高供电可靠性的目的。

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晓晋认为,基于对湖南多种类电源、高峰谷差负荷的分析,湖南适合作为开设“虚拟电厂”建设的“试验田”。

“能源是制约湖南经济发展的最大短板,可在湖南探索‘虚拟电厂’改革试点,助力破解湖南能源难题。”省政协经科委主任吴金明提出建议。(董坤 王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