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政协委员工作室在长沙成立

2022年04月23日11:11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4月22日是第53个世界地球日,当天,“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长沙市民盟联合界别(长沙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政协委员工作室成立大会暨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在长沙举行。这是湖南省第一个专注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的委员工作室。现场还为“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政协委员工作室揭牌。会上,委员们集体观看了世界地球日的主题宣传片。环保大咖张运和讲述了他的环保行动故事。

张运和今年68岁,是浏阳市农业农村局的退休干部。他从1985年关注野生动物开始,已持续做公益37年,在调研环保、监督环保、践行环保、宣讲环保、网络环保、撰写环保中做义工达8万小时,进社区、学校、企业、机关讲环保课超过1200堂,听众达35万人次,他和委员们分享了自己买菜拎菜篮,用餐光盘,节约用水,日常使用手帕,出门带水杯的生活习惯。

张运和说,他每天早上去菜市场买菜都会提一个菜篮子。用他的话说,有菜篮子提菜就不用消耗那么多的塑料袋。塑料制品不能降解,无疑会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按一个家庭每天少使用5个计算,一年可节约1800个塑料袋。如果有一万个家庭行动起来,一年就可以减少1800万个塑料袋对地球的危害。受他的影响,现在小区的很多居民都提篮子去买菜。他们俨然成了菜市场的一道风景。环保需要每个人践行,看似微小的行动却能给地球减负。张运和的环保行动故事深深地震撼了现场的政协委员们。

随后,“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政协委员工作室第一召集人周灿英分享了《生态文明视野下社会治理和公民行动》的PPT课件。从委员工作室的年度工作计划、生态文明重点履职领域、环境保护参与机制、湖南实施强省会战略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的要求等方面作了重点阐述。并明确提出委员工作室的目标:对标强省会战略,建设国家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开展民主监督、政治协商、广泛联系群众、积极建言献策,助力长沙高质量发展。彰显省会政协委员的担当与作为。

在接下来的探讨会上,10个共建单位的代表进行了发言。一致表态全力支持委员工作室的共建工作。也希望借助委员工作室的力量,今后共同开展环境保护活动,并就相关环境问题与委员们开展协商讨论,促进问题有效解决。

与会委员们结合实际,畅谈履职设想,表示将从联系群众、服务社会入手,秉承委员工作室的特色,在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积极履职,贡献政协委员的智慧和力量。

“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长沙市民盟联合界别(长沙市政协社法和民宗委)政协委员工作室落户长沙市岳麓区西湖文化公园。由38位全国、省、市、区四级政协委员构成,委员以民盟界别为主,并广泛吸纳农业、科技、妇联、工商联、特邀等界别从事环境保护领域工作或热心环保的政协委员组成,是湖南省第一个专注生态文明和环境监督的委员工作室。

为了推动党和国家在环境保护方面重大方针政策的落实、重大环境事件的解决、群众环境损害切身利益的保障,该工作室与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长沙市人民检察院、长沙市公安局、长沙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长沙市农业农村局、长沙市水利局、长沙市林业局、长沙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长沙市生态环境局、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等10个相关部门达成合作共建,还与环保行动公益组织长沙市野生动植物保护协会联动,专门聘请了两位环保志愿者为基层信息员。(周灿英)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