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双渗透六联动 长沙财经学校打造全新双创育人模式

2022年09月26日20:5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9月26日电 “我们在实践中明确把双创能力、双创精神全方位渗透到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和职业精神培育中,一体化推进构建双创育人办法,将‘双渗透六联动’贯穿到育人的全过程,确保学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有效开展。” 2022年暑假,长沙财经学校校长陈全宝先后应邀前往山东、江西、安徽、吉林等职教高地省市,面向中职校长、教师做了18场双创育人讲座。学校坚持10年的创新创业教育实践,蹚出了一条中职“双创”教育的“长财”模式,引起强烈反响和社会的广泛关注,黑龙江省海林市职教中心等27所中职学校先后来校交流参观。

作为首批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首批国家职业教育改革与发展示范校,长沙财经学校建构了“双渗透六联动”双创育人模式。

学校双创教育覆盖率达到100%,创业率达3.1%,2019-2021年创造了中华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第一个“三连冠”,金牌和奖牌总数全国排名第一。其中,2021年大赛的金奖项目《小黄姜红湘锤》带动当地姜农走上了致富之路。

与此同时,学校成功孵化《塞夫魔箱》《宠客邦》等27个创业项目,涌现了一批创业典型。患有先天性自闭症的学生张宇坚,通过双创教育,蜕变为成功创业的阳光男孩,并在第六届全国残疾人技能大赛中获得“锐意拼搏奖”。

为了让每一个学生都能享受到适合自己的优质教育,长沙财经学校一直在双创制度、课程、教师、教法、项目、基地六个方面发力,实现多元联动。

制度上,学校设置了就业创业指导办公室,每年投入近300万元,用于双创基地建设、教育教学改革等;课程上,目前已初步形成了线上线下互补、必修选修互联、教师学生互动的双创课程格局;项目上,学校把双创项目作为双创育人模式改革的重要抓手,十年来,共培育创业点子2000多个,其中23个项目成功落地,103个项目进入省市校创业项目孵化基地。

“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是现在。我们会继续在创新创业教育之路上不断前行,帮助更多学生寻找出路。”陈全宝如是说。(杨威)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