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以评促建展风采 长沙县湘龙“益家人”社区服务项目交答卷

2022年04月24日19:5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在长沙县湘龙街道“益家人”三基基地,14个“三社联动”社区服务项目迎来了末期评估,评估会由长沙县湘龙街道社会事务办、湘龙“益家人”三基基地组织实施,评估小组由专家团队以及街道相关负责人共计5人组成。

“为检验14个‘三社联动’社区服务项目实施取得的成效,项目评估前制定了详实的评估方案以及评估体系。”街道社会事务办主任贺平英介绍。

评估采用百分制,由专家评审评分、现场评分、评价主体评分组成,分为资料查阅、社区访谈、项目汇报、现场问答环节。

专家评审会上,评估小组认真仔细查阅了有关项目进展、资金使用、完成情况、服务成效的档案资料,并提出了相关问题,项目负责人一一作答。

项目汇报会上,项目负责人对各自项目进行了现场汇报,展示了项目服务的亮点与成绩。评估小组现场对项目所取得的成效作出了肯定,并对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意见。

“2021年,通过社区申报,共实施14个‘三社联动’社区服务项目,其中社区融合服务项目7个、为老服务项目4个、青少年服务项目3个,服务范围、服务人群覆盖较广。”贺平英介绍,为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近年来,湘龙街道紧盯居民群众需求,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持续加大社会组织的引进和培育力度。2021年街道创新工作机制,用100万元资金扶持鼓励社区积极引进专业社会组织参与社区基层治理,创新社会治理模式,截至2022年3月底,项目共计开展各类活动150余场,服务居民群众15000人次。

以此次期末评估为契机,在总结提炼“三社联动”服务模式和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服务机制。

据悉,湘龙街道致力于打造集“党建、孵化、服务”为一体融合发展的湘龙“益家人”三基基地综合平台,涵盖社会组织孵化、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培育、社会组织党组织建设、党员教育管理服务等,通过党建引领社区社会组织建设,加强对社区社会组织的孵化、培育、提能,实现多方力量相互协作和立体发展,有效提升居民的认同感、幸福感、获得感。(陈隽 周靓)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