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湖南双牌:科学蓄足水,多灌溉5500亩田

2022年09月29日11:1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来水啦,终于来水啦!”湖南双牌县泷泊镇观文口村种粮大户张卫国看着渠水流进田里,163亩稻田喝上了“营养液”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

9月28日,依旧晴热高温。来到双牌县胡家洞水库,发现这里竟没有昔日的“热闹”。

“自7月中旬开始,双牌县按照‘一地一策、一水库一策’的原则,严格实行‘一把锄头’放水,抓紧拦蓄后汛期可能产生的洪水,充分利用塘坝工程、水池工程,人工降雨等做好引蓄水,对储备的各类水泵、发电设备、打井、清淤机械等抗旱设施进行购买整修,对用水量大的企业做好节能减排和节水保水,仅胡家洞水库蓄水量较往年增加了300万立方米,每天为单江灌区提供10.6万立方米的水量。”双牌县水利局高级工程师秦湘辉说。

“胡家洞水库建设初期以灌溉为主,在水位低于163米时禁止水库发电,牺牲发电利益,优先保证灌溉用水。”胡家洞水库负责人袁路路说。

目前,胡家洞水库已累计科学蓄水480万立方米,可用水量300万立方米,5500亩农田得到有效灌溉,观文口村1060名村民的饮用水也有效得到保障。(袁程)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