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湘财证券获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资质

2022年09月30日21:4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在其官网发布《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公告(第十六批)》,湘财证券获得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资质。

依照《证券公司场外期权业务管理办法》,监管部门对证券公司参与场外期权交易实施分层管理,根据证券公司的资本实力、分类结果、全面风险管理水平、专业人员及技术系统情况,分为一级交易商和二级交易商。不同等级的交易商在业务权限上存在差别,一级交易商可以直接开展对冲交易;二级交易商仅能与一级交易商进行场内个股对冲交易。

场外期权业务二级交易商资质是证券监管部门对券商持续规范经营能力、专业技术能力、系统技术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的认可。湘财证券表示,公司将继续保持扎实稳健的经营作风,紧跟市场节奏,积极开展与各类机构业务投资者的交易并不断扩大业务规模。

2021年,券商场外证券业务爆发。场外衍生品、非公债、收益凭证规模激增,全年共新增场外衍生品交易合计名义本金同比增长76.56%;证券公司全年累计发行收益凭证4.41万只,发行规模1.02万亿。在中国证券业协会日前发布的《证券公司2022年上半年经营情况分析》中,场外衍生品业务已成为券商营业收入的重要增长点。今年上半年,在证券行业证券投资收益同比下降38.53%的情况下,场外衍生品业务仍然实现逆势增长。截至 2022年6 月末,全行业证券公司场外金融衍生品存续未了结初始名义本金2.21万亿元, 较上年末增长9.52%。

在经历8月5日的二级交易商数量首次“缩水”后,9月27日中证协最新披露的场外期权业务交易商名单中,证券行业场外期权交易商已增至45家,包括8家一级交易商和37家二级交易商。随着越来越多证券公司新增为二级交易商,场外衍生品市场新增交易的头部集中度出现下降。

中证协近日发布的《中国证券业发展报告(2022)》显示,在交易集中度方面,2021年证券公司场外衍生品新增交易集中度(指每月新增交易中名义本金排名前5名的证券公司交易量之和在全市场中的占比)虽仍维持在较高水平,但相较于2020年整体走势有所降低,且全年月度趋势稳中有降。

当下国际政治风险加剧、市场不确定因素日益增强,客户自身的避险需求或是证券经营机构风险对冲的需求都显著增加,使得市场衍生品规模整体大增,而与其他交易品种相比较,衍生品本身交易波动率更大,风险更高,这对券商场外衍生品的定价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

湘财证券表示,虽然与国外衍生品市场相比,国内衍生品市场还处于相对初期阶段,但从自身发展角度而言,衍生品规模的持续扩大将带动市场活跃度提升,发展潜力较大。面对场外衍生品业务,公司将继续保持扎实稳健的经营作风,充分发挥金融科技优势和网点优势,进一步提高数字化水平;不断优化业务流程,根据监管要求不断完善考核激励机制和风险控制机制,紧跟市场节奏。

未来,湘财证券将继续按照中国证监会有关要求,以服务实体经济为目标,以客户风险管理需求为导向,依法合规履行场外期权二级交易商职责。(孙帆)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