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民间借贷利息所得重点专项监督

2022年09月30日21:46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与他人存在民间借贷关系,其利息产生了所得税,张某不仅没料到会接到税务局的催缴通知,更不知道如此逾期需要承担数万元的滞纳金。这只是湖南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国财国土”领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中的一个案例。

今年初,湘潭市雨湖区人民检察院开展以民间借贷利息所得为重点的专项监督活动,在调取民间借贷纠纷执行案件卷宗时发现,张某在取得57万余元的利息所得后,并未按规定申报、缴纳所得收入利息和个人所得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的规定,利息所得适用比例税率,税率为百分之二十。同时,《税收征收管理法》规定,纳税人未按照规定期限缴纳税款的,税务机关除责令限期缴纳外,从滞纳税款之日起,按日加收滞纳税款万分之五的滞纳金。

为进一步凝集各部门工作合力,雨湖区人民检察院积极推动税务部门与法院建立民间借贷案件利息所得税、房屋租赁个人所得税征管协作机制,落实以“我管”促“都管”切实深化依法治税,做到应收尽收。(苏妲 赵明)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