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政法机关63项便民措施集中推出

2021年06月18日08:45  来源:长沙晚报
 
原标题:63项便民措施集中推出(平安长沙·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制图/戴莹芳

制图/戴莹芳

17日,长沙市委政法委对外公布称,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开展以来,市直政法机关立足政法职能,共集中推出63项便民利民措施,着力解决执法司法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坚持为民办实事,推进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走细。

畅通联系法官机制,3个工作日内回复

据了解,政法机关集中推出的63项便民利民措施之中,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有20项、长沙市人民检察院有15项、长沙市公安局有10项、长沙市司法局有18项。

其中,针对“诉讼难”等问题,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专门推出诉讼便民服务10项承诺,比如,畅通联系法官机制,如联系法官未果,可拨打诉讼服务专线(0731-85798461)登记需求,或在“长沙中院”微信公众号留言,工作人员将及时回复或转办相关法官,并督促3个工作日内回复。

网上立案的相关举措明确,一审民商事、一审行政、首次执行案件可通过微信小程序“湖南移动微法院”或网站“人民法院律师服务平台”线上提交立案申请;亦可就近选择“家门口”法院申请跨域立案。

针对群众反映的“执行难”等问题,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台了执行便民举措10项承诺,比如,执行立案不拖延、不限制;公开执行案件办理的重要环节;加大执行财产查询的力度,对当事人提供明确具体可供执行财产线索的,本市范围内的在3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本市范围外的5个工作日内调查核实;缩短执行查控、评估、处置财产的周期;案款发放不过月;不得拒收材料、拒绝沟通。

专项监督食药安全、“高空抛物”治理

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出台的15项便民利民举措涉及事项范围较广,但每一项举措均“精确到点”。比如,用情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对群众反映的信访问题,做到7日内程序性答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

律师阅卷之事一直备受法律界人士关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全面优化律师阅卷“绿色通道”。辩护律师可直接通过电话、12309网站进行案件阅卷预约,对律师提出现场阅卷的,及时安排办理;对律师提前预约需要取走电子卷宗的,当日内将完成光盘刻录并通知律师,对电子卷宗光盘不进行期限设置。

食品药品安全、“高空抛物”问题治理、窨井盖安全问题治理,直接关乎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头顶上的安全、脚底下的安全,长沙市人民检察院将开展专项监督活动,集中排查安全隐患,制发检察建议,适时跟踪回访,推动问题解决。

推动建成10个以上行业协会调解组织

长沙市公安局推出了10项人境、交管便民利民措施,涉及人才引进、户口、证照业务办理、驾考、停车优化、交通执法等诸多方面。

比如,20类户口业务可实现网上全流程办理,推行周六驾考加场考试措施,家长因接送学生上下学临时停车且不影响道路正常通行,交警对此类情节轻微的交通违法行为不予处罚。

长沙市司法局出台的18项便民利民举措中,处处体现着“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理念。大力开展“减证便民”行动,精减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等4大类政务服务事项22个项目的证明事项;探索开展公证服务“一次都不跑”。坚持以基层为主,从实际出发,积极推动在商事商贸、医疗卫生、道路交通、劳动争议、物业管理、环境保护、知识产权等矛盾纠纷多发的行业、专业领域建成10个以上行业协会(商会)人民调解组织。同时,与法院联动在长沙医调中心试点开展“一站式”司法确认,对签订人民调解协议的案件,医患双方自愿申请司法确认的,现场办理率实现100%,提升医患双方满意度。(记者 聂映荣)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