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长沙画卷|影像长沙 定格漫漫时光

人民网记者 李芳森 吴茜薇
2022年10月01日10:2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78年前摄影术的发明,打开了人们观看世界的另外一扇窗户,摄影由此成为亿万人热爱的艺术表达。

长沙的“城市记忆”,被人们拿起相机,定格在张张照片、段段影像资料中,反复品味。

而伫立在江畔的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不仅收藏着近万件影像艺术珍品,还保存着我们对于长沙的“个人记忆”。

这座临江而建的城市建筑,书写了一张魅力星城的文化名片。

谢子龙影像艺术馆位于长沙市洋湖湿地公园,由著名摄影家谢子龙先生出资创建,全馆建筑面积10600平方米,是目前国内最大公益影像艺术馆。

棱角分明的建筑,是用白色清水混凝土一次性浇筑而成——通过建筑本身来感受影像艺术,表达对浮华的建筑语言的抵制和颠覆,回归建筑与艺术本质。

日出日落,四季更替,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静静伫立,却在不断记录着长沙这座城市的光影变幻,刷新着人们对于艺术的无限美好遐想。

络绎不绝的游客。受访单位供图

五年时光,来往之间,已有超300多万人到访谢子龙影像艺术馆,许多慕名前来的观众,只为身临其境,拉近自己与这个世界的距离。

艺术馆内包罗万千,多样的艺术文化形式和影像藏品,让人应接不暇。

多功能厅已举办艺术家讲座一百余场,艺文空间常年举办各类公共艺文活动,亲水平台和五楼屋顶花园则经常举办艺术馆湖畔市集、天台音乐会,已成为长沙人民的艺术会客厅。

游客正在馆内参观。受访单位供图

1912年,镜像技术成为眼睛的延伸,中国人由此看到了神州外的世界。

在谢子龙影像艺术馆馆藏的中国早期影像中,保存着着大量的民族历史记忆。2022 馆藏研究展《影像时刻:早期中国摄影视觉的发生》,讲述摄影术进入中国后,晚清到民国期间,摄影作为新的视觉和传播媒介见证并记录了中华民族曾经的过往。

脚步移动,艺术馆便是另一番风景,这里关乎我们共同的青春与美好。日本艺术家秋山亮二把镜头聚焦上世纪80年代的中国小朋友,那是曾经的我们,孩童时代的天真乐趣,和时代变革中国家的勃勃生机,都得以在胶片上留存。

光影证明,我们虽有国籍之分,但在艺术领域,青春和美好一直都是互通的。

漫漫岁月长河,唯有记录,赓续传承,方能生生不息。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