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湖南湘江集团: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

2022年10月10日20:48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以来,湘江集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扎实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工作要求,以不断健全完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为重点,细化工作方案,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各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

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

一方面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确保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的安排在集团公司落地生根。另一方面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常态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

在此基础上,湘江集团将党的领导融入企业治理,制定修订《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的若干措施》《“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的实施办法》等制度,不断健全完善与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相适应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出台完善《集团党委前置研究讨论重大事项清单》《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等制度及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管理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厘清党委和其他治理主体的权责边界。

打造“湘江领航”党建品牌

湘江集团以“党徽闪耀·湘江领航”为总揽,打造系列工作品牌,包括常态化开展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建设“指尖党校”、建设“党徽闪耀·市场先锋”示范点,标准化建设“党徽闪耀·项目堡垒”20个,建设“党徽闪耀·市场先锋”示范点3个,以此助推集团全面提速转型步伐。

集团建立健全“月调度、季讲评、半年考评和年终述评”工作机制,打造长沙市示范化“五化”党支部1个,湖南湘江新区“先锋支部”3个支部,所有支部已达到“五化”标准。

湘江集团还通过开展“身边的旗帜”优秀共产党员、勤廉先锋、共产党员示范岗、优秀党务工作者评选活动,选拔出全省“优秀党务工作者”1人,市级“优秀共产党员”2人,湘江新区“优秀共产党员”40余人。

强化党建与业务融入融合

新形势下,湘江集团党委聚焦“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大力实施“强省会”战略,主动加压、攻坚克难,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在长沙市和湘江新区高质量发展中彰显了国企担当。项目建设不断提速。集团党委紧扣主责主业,实行“一个项目、一个目标、一名领导、一个团队、一抓到底”的联点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做到待批项目抓前期、已批项目抓开工、在建项目抓进度、精益求精抓品质、聚焦责任抓安全、主要节点抓督查。

湘江集团打造“梅溪湖”片区品牌,梅溪湖国际新城获得联合国“全球人居环境规划设计奖”、首批“全国绿色生态示范城区”、首批“国家智慧城市创建试点城区”等荣誉,成为全国高品质片区的代表作。集团还打造了医疗健康、文化旅游、智能网联产业品牌,国家智能网联汽车(长沙)测试区综合实力位列全国前列。

今年上半年湘江集团完成各类项目投资180.61亿元,完成比例78.4%。完成固投49.5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营收56.08亿元,利润总额6.22亿元,资产总额达1024亿元。(上官山月 刘荣)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