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潭湘乡:各级河长积极履职 全力抗旱

2022年10月25日14:53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湘乡市金石镇龙石河整改后面貌。单位供图
湘乡市金石镇龙石河整改后面貌。单位供图

2022年7月以来,湘潭湘乡市一直无有效降雨,进入连续三个月的极端高温干旱天气。为努力减少旱灾损害,保障人民群众的饮用水安全,湘乡市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发动一切力量抗旱救灾。

强化管水意识,加大巡河力度。全市各级河长积极履职,加大巡河力度。特别是市级河长高位推动,近三个月各级河长共计巡河两千余次,巡河率100%。共计发现问题三百余个,相关责任单位在规定期限内全部整改到位。各级河长在巡河过程中,特别注重水库、水塘、水坝等水源存储地的巡察,严格禁止渗水、漏水、跑水等浪费水资源的行为。通过有效的管理,如今大部分水库还能向人民群众持续供水。

强化护水意识,加大管理力度。持续推进“河长+检察长+人大代表+民间河长”协作机制,并督促各职能部门加大管理力度,加强对各类水资源的管理和保护,特别是加强饮用水源地、重点灌区、大中型水闸的管理和保护,最大限度地满足受灾农作物灌溉,确保城乡居民生产生活正常。

强化治水意识,加大整改力度。各级河长为应对干旱,发动一切社会力量,紧急调配各类资金,对抗旱工作重点河道、水库、渠道进行整修,通过河道清淤、水库除险加固、山塘扩容等方式,有效提升水利设施抗旱能力。

强化全民意识,加大宣传力度。各级河长积极开展“入学校、入社区、入村镇”爱水、护水、节水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30000多份;利用“村村响”广播、“湘乡网”等媒介,播放水环境保护、农业灌溉节水等知识,并普及生活节水小妙招。在特殊干旱时期,提高全民爱水、护水、节水意识。

目前,通过各级河长的强力引领,各职能部门的有效发力,该市旱情一直处于可控范围之内,无重大缺水社会问题,饮水安全得到有效保障,粮食生产未受太大影响,各级河长为该市经济平稳增长作出重要贡献。(肖志祥)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