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园区动态

以“存量”换“增量”:盘活闲置低效用地的“天易样本” 

2022年10月27日10: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走进湖南湘潭天易经开区祥豪新材料项目工地,昔日荒草丛生的闲置土地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座空间规划合理、内部配套设施完善的现代化高科技工厂。据了解,这宗43.15亩土地原属于珠江啤酒土地,闲置有10多年,属于低效产业用地,为了加强低效产业用地整治,该园区收回项目用地,新引进祥豪新材料项目,项目投资1.8亿元,投产后年产值可达4亿元以上,年税收1000万元以上,为完善园区主导产业链提供强有力支撑。

工业基础较好的天易经开区,蓬勃发展势头正足的背后,却是“捉襟见肘”的发展空间,仅2021年新增产业用地缺口就达1000亩。如何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优化产业结构布局,在土地小算盘上盘出经济大账本,成为该园区可持续发展的必答题?天易经开区给出“答案”:节约集约利用土地,将空间“存量”变身“增量”,为创新型高品质现代化开发区的建设发展储备能量。

摸清“家底”啃“硬骨头”存量

产业用地再开发是一块“硬骨头”,天易从摸清“家底”开始啃。

今年3月份,天易经开区就开始启动系列相关工作,步步谋划,有序推进。出台了《湘潭天易经济开发区开展低效闲置土地清理处置的工作方案》,成立了天易经开区空闲用地清理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土地开发利用率、企业生产经营和税收情况等专项指标,建立产业主管部门与资源配置部门综合评价机制。

对天易经开区建成区内142家供地企业进行了逐宗、逐地块土地利用情况调查,受资金短缺、政策调整、行业发展等因素影响共清查出17宗728.33亩低效用地。

批而未供土地、闲置土地和厂房……结合土地集约利用评价与发展规划,“彻底盘点”辖区全域范围土地资源。 盘活“沉睡”项目,激活土地利用新动能天易经开区积极推进制定了用地报批、土地供后监管、存量土地处置等一系列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管理制度。综合运用政策、经济、市场、法律手段,激活死滞企业、盘活闲置资产。

天易探索实行“项目扩能”“收回利用”“以商招商”模式等三种盘活模式,成果显而易见:收回利用南方阀门151.84亩空闲用地,引进顺络电子、昭成科技、山叶贸易、博富印刷等4家企业落户建设。其中顺络电子为上市公司,投资1.5亿元建设精密陶瓷研发生产基地项目,全部投产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年纳税800万元。

昭成科技为轨道交通装备产业配套产业,总投资1.5亿元,预计年产值1.5亿元,年纳税1000万元。山叶贸易投资1亿元建设年产50万平方米Low-E节能玻璃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3亿元,年纳税600万元。博富印刷属于外贸型企业,生产儿童益智学前书籍、玩具,预计年产值2.5亿元,年纳税500万元,年进出口额3000万美元……

截至目前,共完成4宗287.01亩低效(空闲)用地清理,完成年度处置任务的103.88%,拓展了项目用地空间。

科学规划用地“亩均论英雄”

天易经开区的资源容量意味着发展要走“科学规划”的长远之路,也决定了园区的产业建设必须在存量上下功夫、出实招,实现亩均高效,确保有限空间实现无限产出。

“亩均论英雄”。 天易经开区制定了适合土地使用实际情况的园区用地政策,重新修订招商引资协议模版,提高企业入园标准,严格按照省级产业园区“223”标准(即亩均税收20万元,亩均投资强度200万,亩均产值300万元)进行招商引资,从源头抓好土地节约集约利用。

北汽佛吉亚部分空闲土地,依据“亩均效益”进行综合评定后,于今年被盘活为湘潭丰达铂赛公司项目。利用北汽佛吉亚空闲的25.25亩土地成功引入了湘潭丰达铂赛公司项目,为三一重卡配套汽车零部件,进一步壮大园区汽车配件产业链。丰达铂赛项目计划投资1亿元,投产后年产值1亿元,年纳税500万元,目前该项目正在进行桩基础施工。

以企业亩均效益为“硬约束”,以科学规划为“指挥棒”,以“绣花工夫”精打细算,该园区坚持科学规划用地,亩均产出效益不断实现新突破,土地“含金量”节节攀升。

“确保10月底前完成省、市下发年度任务276.3亩的清理处置任务。力争在年底超额完成421.96亩低效用地处置,争创全省土地集约节约利用先进园区,确保项目一定有地可落!”该园区负责人表示。(李灿晖、郭彦君)

(责编:唐李晗、罗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