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确保平安促发展  浏阳永安镇发布个性化任务清单

2022年10月27日20:1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自今年9月23日湖南浏阳“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开展以来,浏阳市永安镇坚持高位谋划、高效调度、高频宣传,“假日不打烊、雨天不断档、服务不停歇”,举全镇之力,从严从细织密防护网,守住安全“责任田”。

个性化清单发至驻村工作队

靶向发力施策更精准

“10月27日,任务主题: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具体安排:各驻村工作队联合各村‘两委’,发动党小组长、行政组长、微网格长敲门入户,督促公共场所严格落实‘逢进必扫’措施,重点行业人员按要求完成相应频次的核酸检测,做到应检尽检……”10月26日晚9时许,“千名干部下基层,确保平安促发展”专项行动永安镇各驻村工作队就收到了一份任务清单。

“每天晚上收到镇上的任务清单我都会先梳理一下,然后按照大安村实际情况进行分类,细化到每一项任务的每一个点,进行分工,责任到人,第二天一早召开碰头会就直接把任务安排下去。”永安镇驻大安村工作队队员王敏翻看着微网格工作群里的动态说:“加入微网格长、党员志愿者后,我们的队伍更充实了,工作效率也明显提升。目前我们正在对全村的家具企业进行全面摸底,特别是作坊式企业,建立了隐患整改台账,做到情况心中有数、排查不留死角。”

个性化任务清单是永安镇落实落细专项行动工作要求的“指向标”。在任务清单中,打非治违提示要重点检查较为隐蔽的废旧厂房或房屋、封闭式的院落、废旧养殖厂,燃气安全领域要求重点关注永安、心源、永新、礼耕4个小门店聚集村,交通运输领域则明确了要坚守12个村26处重点路段。

按照“日日调度、天天汇总”要求,永安镇定期分村分领域发布个性化任务清单,逐一明确疫情防控、交通安全、森林防灭火、安全生产等领域工作重点,目前这样的任务清单已发布26期,共列出了64项重点任务。

个性化任务清单发布后,有利于各驻村工作组统筹人员调度力量,靶向发力、精准施策,确保专项行动日日有重点、天天有成效。

高频次走访实现检查全覆盖

掀起安全宣讲新热潮

永安镇域内企业众多、人流量大。为此,永安镇统筹力量,分片、分行业对镇域内435家企业进行了三轮全覆盖检查。

位于西湖潭村的星辰·尚东产业小镇,集聚了59家企业,是当地的“园中园”。为抓好企业聚集区的安全生产工作,永安镇创新了“多途径广泛宣传+高频次走访督查”的管理模式。

“一方面,我们对园区各企业100余名主要负责人、安全员进行了安全生产专题培训,还邀请专业工程师针对园区企业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了全面分析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将已入园企业分为四个片区,组建了四个检查小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每天进行督查。”永安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对该园区所有企业进行了全面走访督查,并约谈2家企业,整改19处隐患。

同时,永安镇依托“屋场会”“安全课堂”等宣讲平台,整合村村响、云广播、宣传车、电子屏等方式,做到“网格微信刷起来、各村广播响起来、宣传横幅挂起来、宣传车辆跑起来、志愿袖章戴起来”,在全镇范围内掀起安全宣讲热潮,让安全知识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人心。

“最开始到企业、楼栋巡查,工人在厂区吸烟、不佩戴安全帽的情况时有发生,燃气使用也不规范,现在通过高频次的走访和全覆盖的宣传,这样的现象好了不少。”浏阳市永安镇驻永新村工作队队员陈向前说,守护每一个永安人的平安,就是驻村工作的意义所在。(汪逗逗 张永红)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