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大湖之南|以质促变 迈向“质量强省”

人民网 吴茜薇
2022年10月31日19:1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这片热土位于洞庭湖之南,是谓湖南。

大湖之南,山河锦绣,人杰地灵。

湖南其山,有南岳七十二峰错落巍峨,南以衡阳回雁峰为首,北以长沙岳麓山为足;

湖南其水,有湘、资、沅、澧,四条大江灵秀无比,一路欢歌,蜿蜒流入洞庭湖。

三湘四水,物华天宝,山水之间,生机勃勃。

湖南山水,滋养出敢为人先的湖湘精神,崇文而尚武,经世以致用。特别是近代以来,湖湘大地俊采星驰、雄才辈出,不负“惟楚有才、于斯为甚”的盛名。

人民日报社湖南分社推出“大湖之南”融媒体专栏,依托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立足三湘大地,讲述湖南好故事,传播湖南好声音,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湖南新篇章。

大湖之南,你我共同的家园!

大国工匠,湖湘重器,

湖湘大地,汇聚了国内轨道交通最大研发生产基地、世界工程机械产业聚集地;

创新引领,勇攀高峰,

2010年,湖南省长质量奖评选启动,12年间不断激励质量管理创新,推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的推广运用,鼓励各行各业不断提升质量、勇攀质量高峰;

品质为先,质量强省,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

湖南省质量大会现场。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现在的湖南,每80秒可以生产一台发动机,每5分钟可以下线一台挖掘机;在株洲,一盏茶的工夫,可以把制造一台机车的上万个零件,在方圆5公里的范围内集齐。”10月19日,在党的二十大集体采访中,党的二十大代表、湖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浩东,用一组数字,向世界展示了湖南高质量发展的“智造名片”。

“长臂”高举,直冲蓝天。

湖南星邦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用14年时间,讲述了一个向天空攀登的故事,更用质量实践证明——质量安全是企业生命线。

2010年,星邦智能开发32米臂车,结束了中国大高度高空作业平台完全依靠进口的局面;2012年开发44米臂车,其作业高度为当时世界之最;2015年开发国内首台能在路面行走的蓝牌高空车;2019年,开发打破三项世界记录的 46 米曲臂......成立至今,星邦智能始终以“产品高度”引领全球高空作业平台行业发展。

星邦智能厂房外一排蓝色高空“守护者”。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作为“第七届湖南省省长质量奖”长沙唯一入选的制造业企业,星邦智能的成名之路并非一蹴而就。

星邦在质量发展中,学习、消化、融合、实践现代质量管理理论,形成了“五高度三驱动双归零”的星邦质量管理模式,推动“挺进国际高空作业平台前三强”的战略进程。

不断提升的产品技术和质量管理模式,让它捧回众多荣誉,完成了从“宁乡市市长质量奖”(2019年)、“长沙市市长质量奖”(2021年)到“湖南省省长质量奖”(2022年)的层层跨越。

在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星邦智能“新高度”让湖南工程机械闪耀国际舞台,以出色性能保障冬奥及冬残奥火炬点火。而国家重点项目星邦智能也无一缺席,包括“力箭一号”火箭发射、北京大兴机场建设、港珠澳大桥建设等。

长沙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市教育局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电梯工厂开放日”活动,300余名中小学生及家长参与。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勇攀“质量”高峰,汇集湖湘智慧。

一个输液袋,只要轻轻一挤液体部分,便能实现注射用溶剂与无菌药粉相融,省去了开药、配药等多个环节,这是湖南科伦制药有限公司花费15年研究出来的新技术。

“我们全面推动药品制造过程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实现了药品全生命周期管理。”湖南科伦制药总经理邹瑰丽说,公司致力于普及自动化,实施工艺、设备数字化,推进 MES 系统建设,并持续开发和迭代,实现生产全过程质量管理信息化。

此举不仅有效降低了药液配制过程中人为误操作带来的质量隐患,在数据可靠性管理、审计追踪符合性、权限管理、报警过程控制处理等方面得到了大幅提升。

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部。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供图

另一边,专注于细分市场的湖南飞沃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一组螺丝钉,从默默无闻,跻身为如今国内外“名声大噪”的紧固件。公司用十年时间,实现了从“小作坊”到现代化“智能制造工厂”的品质蜕变。

成功背后,有迹可循。

飞沃科技自成立以来,就坚持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坚持创新探索,把质量文化作为企业文化的核心,逐步形成具有标杆引领和推广作用的8421质量管理模式。

以“激情、敬业、创新、利他”8字箴言核心价值观为文化引领,不断修炼金属材料及热处理、塑性成形、机械制造、表面处理4大核心工艺,以源流管理和精益生产作为质量管控的系统保障,以一套智能制造系统为品质载体,深耕高强度紧固件领域。

推动“质量变革”,助力湖南高质量发展。

十二年间,湖南省弘扬追求卓越的精神,设立湖南省长质量奖,坚定不移地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向全国乃至世界展示湖南质量的发展水平,擦亮“湘品湘造”的品质底色。 

“没有质量,产品就是废品;没有质量,经济就是泡沫;没有质量,安全就是空话。”在2022年湖南省质量大会上,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如是说。

总策划:吴齐强

本期统筹:彭应兵

文字作者:吴茜薇

视频供稿: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出品:人民日报客户端湖南频道、人民网湖南频道

投稿邮箱:rmrbkhdhnpd@163.com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