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产经

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踔厉奋进再出发 谱写乡村新画卷

2022年10月31日15:2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青山桥镇花园村,位于宁乡西南边境,与涟源、湘乡交界,是宁乡市最边远的行政村。境内群山环抱,满目苍翠,流水潺潺的东仓河穿村而过,是发展高端农业的好地方,但由于区域内多山地丘陵,交通不便,加之电力基础薄弱,该村经济发展落后。

近年来,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作为乡村振兴示范点创建单位,充分发挥属地化优势,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对青山桥镇花园村进行驻村帮扶,统筹解决该村发展难题。

电力赋能,点亮乡村振兴致富路

走进青山桥镇花园村可以看见一排排整齐的电线杆,源源不断的电能在变压器嗡嗡的运转声中输送到村民家中。“现如今我们村用电一点问题都没有,晚上路灯亮堂堂的,大彩电、电磁炉随时能用,铡草机啥时候都能正常运转,春秋季灌溉也再没发过愁,日子是越来越好了……”近日,青山桥镇花园村党总支书记付跃飞“晒”起了农网升级改造后带来的生活幸福感提升。

据了解,从前花园村农网结构薄弱、网架结构不合理、配变重载和设备老旧,供电能力不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难以保障。

为改善花园村现状,满足其产业发展到生活用电的需求。今年,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对该村进行农网改造升级。历时4个月,对该村改造配电变压器11台,配电容量2200千伏安,改造10千伏线路4.082千米,新建改造低压线路26.24千米。

农网改造升级解决了该村农网结构薄弱,网架结构不合理,配变重载和设备老旧等问题,如今的花园村更像是一个现代化新农村,处处呈现蓬勃生机。目前该村供电能力已达到城市水平,高于其他村超过十年的规划。今年十月份开始,该公司计划在该村建设的一个100千伏安的光伏发电项目已开工,预计今年年底竣工,这一项目的实施为该村的后续发展解决了用电的后顾之忧。

实帮实干,壮大驻村帮扶幸福路

“花园村交通不便,经济落后,没有留住人的企业,大多年轻的劳动人口都外出务工,留守在村里约三分之一的人口基本都是老人与小孩。”上任初期,陶岳便发现了花园村在发展集体经济道路上的“痛点”所在。

通过走访调查,陶岳发现该村先后开展过桑蚕产业、桑枝食用菌产业、野猪养殖产业、还有零散养殖产业以及各种小型的农产品加工产业,但没有统一品牌和商标,没有统一制作标准和流程,亦缺乏稳定的销售渠道。

针对以上问题,陶岳坚持利用该村生态资源优势进行招商的理念,形成占股的合作型集体经济模式,注册统一的品牌商标,制定统一生产制作标准,实行计划性批量生产,做到品质高于市场,价格同步市场。

目前该村已经成功对接多家成熟企业,除后盾单位国网长沙市供电公司的蔬菜基地、温氏养鸡场外,还有湖南金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湖南湘一灰汤鸭业有限公司。从发展落后到奋起直追,从单打独斗到抱团发展,花园村产业被带动循环持续发展,实现村民与合作企业双赢局面。

用心用情,铺就乡村发展平坦路

自驻村服务队入驻花园村以来,以驻村第一书记陶岳为首的队员们每人对接了五户帮扶对象。队员们日常协助村委会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带领村民们进行乡村建设,参加学习讲座等。

“陶书记,我家新鲜的玉米烤熟了,您拿几个回去尝尝咯,沁甜沁甜的嘞!”只见一位朴实无华、满脸笑容的老嗲嗲手举三个烤熟了的玉米对着陶书记呼喊道。他是陶岳在花园村帮扶对象之一石新联。见状,陶岳赶忙跑回去扶着站立不稳的石嗲嗲。

据了解,石嗲嗲腿脚不灵便,但每次见陶岳经过家门口时都会起身热情招呼。“陶书记是真正为我们办了实事啊!现在那一条条平坦的公路让我这老人家看着心里舒坦,还有他给我们弄的‘惠民宝’实实在在解决了许多难题。”石嗲嗲不由得竖起了大拇指。

在深入了解到村民们的生活困难后,陶岳及时向公司汇报实际情况,并在公司的支持下与长沙人民财产保险公司进行了各项业务对接,为花园村30户村民争取到了139元每人的长沙惠民医保服务。该公司这一举措,从根本上解决了村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极大力度推动了该村乡村振兴的进程。

此外,为解决该村地理条件上的“先天性缺陷”,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积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促人居环境整治,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理念,为花园村购置了30吨水泥,用于修建公路以及美丽屋场建设。同时,该公司还向宁乡市烟草公司申报了3万元资助金,向后盾单位国网长沙市供电公司申报了20万的项目捐赠资金用于大美花园的后续建设。

考虑到该村发展初期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村内路灯没有全部到位,夜里部分主干路及乡邻家门口一片漆黑,村民晚上出门只能打手电。这不仅给村民夜间出行带来不便,还存在着交通安全隐患。针对以上情况,该公司积极对接宁乡市路灯公司,为该村积极争取到了10盏寄杆路灯,极大地改善了村民出行环境。该公司积极响应国家防疫措施,勇担防疫责任,为花园村赠送了防疫口罩以及消毒用品,为村民们的健康与安全提供了坚实的物质保障。       

如今的花园村,银线飞架、灯火璀璨,乡村振兴如火如荼。送电夯基铺路,招商引资保收,帮扶“电”石成金,“电”亮乡村生活,国网宁乡市供电公司不断强化着为乡村振兴加力的组合拳。用电力服务乡村振兴,以实际行动点亮万家灯火,在促进花园村发展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强的同时,让村民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充实的保障,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着澎湃动能。(何坤 吴林茂)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