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株洲启动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2022年11月01日20:25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1日起,株洲市正式启动开展为期近2个月的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此次整治旨在进一步排查整治安全风险隐患,落实行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操作规程和安全意识,为行业健康稳定发展创造安全和谐环境。

高起点部署,确保整治高质量开展

此次开展机动车维修行业专项整治是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具体行动,也是夯实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生产基础、维护市场经营秩序的重要抓手。

株洲市交通运输局作为机动车维修行业安全生产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牵头单位,局党组高度重视,主动作为,局领导组织市场监管、消防救援有关部门研究有关工作。10月24日、25日、27日,付访华组织召开三次专题调度会和党组会议,研究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制定,并亲自审定工作方案,要求整治工作方案要目标清晰、方向明确、措施具体、责任压实。

10月31日,株洲市交通运输局组织相关八个部门有关负责人以及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局长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付访华就专项整治工作方案进行详细解读,并就开展好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动员部署,市纪委四级调研员胡文斌参加会议并提出具体要求。

高标准谋划,确保整治高效率落实

此次专项整治共分为全面摸底、集中整治、整改落实、整章建制四个阶段,将八个市直部门以及各县市区的职责职能进行进一步明确,切实压紧压实“四方”责任,各部门围绕各自职能职责开展工作。整治重点针对机动车维修企业和个体经营户是否存在非法从事机动车维修经营、安全责任落实不到位、有机废气治理和危险废弃物处置不规范、消防器材设置、违规用电等方面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

专项整治方案明确,各单位各部门深入企业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针对排查出的安全生产突出隐患问题制定问题清单,要求维修企业、个体经营户立即完成整改,切实做到台账清、情况明、问题准、整改实。在整治期间,株洲市交通运输局将联合市场监管、消防救援、电力等部门开展联合督导检查和执法行动,对拒不整改的将依法依规进行严肃查处。

专项整治方案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发展和安全,按照“放管服”要求,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问需、全力帮扶,切实促进行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同时,结合行业实际,不断健全完善涵盖安全责任落实、安全风险防患、隐患排查治理等方面的制度体系和长效机制,制定出台行业安全生产规范和管理服务规范。通过专项整治,实现“安全生产规范宣传到位、安全生产制度上墙到位、安全生产要求执行到位、安全生产隐患整改到位”的“四到位”目标,切实有力提升巩固行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夏四亮)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