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关注幼儿自我管理 岳麓三幼集团开展养成教育线上研讨开放活动

2022年11月02日19:37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长沙11月2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长沙本土课程资源——《幼儿养成教育活动资源》的实践,由长沙市教育局主办、长沙市学前教育协会承办的“长沙市园本教研示范园养成教育教研”线上开放活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11月1日下午,岳麓幼儿教育集团第三幼儿园也开展了以“角色游戏中幼儿自我管理的支持策略研讨”为主题的养成教育教研线上开放活动,吸引了线上线下共13000余名教师参与观摩。

此次教研活动主要包括教研来源、自学交流、观摩研讨、专业引领四个环节,采取线上线下双主持的方式,采用集体讨论、小组研讨、个别交流、观点评价等形式,让教师想说、敢说、并能得到积极回应的表达。游戏前、中、后幼儿有哪些自我管理的行为?教师采用了哪些支持策略来培养幼儿自我管理能力?对于进一步提高幼儿自我管理意识您还有何建议?众人围绕这三个话题展开了层层分析。

活动现场氛围浓厚、精彩纷呈。三组老师分别使用了表格式、图文式、思维导图式的方法,逻辑清晰的展示了各组的观点与思考。线上的老师们及部分家长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围绕幼儿自我管理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想法,主持人结合大家的观点,梳理出了退位放手、环境暗示、反思评价、榜样影响、竞争评选、连续性提问启发、集体交流、家园同步等支持策略。

园本教研是提高教学质量,促进教师发展和进步的外在推动力。岳麓三幼园长王艳对本次教研开放活动进行了专业点评:教研主题有延续、教研人员有思考、参研过程有推进、教研问题有解决。同时也对本次教研提出了两点思考,一是要循序渐进,激发从他律到自律管理的生长点,二是要加强家园协同,共建从园所至家庭共育自主管理的联接点,与家园联动共促幼儿全面发展。(黄敏 周佩)

(责编:李淑静、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