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本网专稿

金鹰电视艺术节文艺名家走进清溪村 感受新时代山乡巨变

2022年11月06日09:5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益阳11月6日电 11月5日,“感受山乡巨变 助力乡村振兴”文艺名家走基层暨清溪村“影视小屋”揭牌仪式在益阳清溪村举行。

六十七年前,中国现代著名作家周立波先生回到故乡清溪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创作了《山乡巨变》等不朽名篇,留下了丰富的精神瑰宝。作为本届金鹰节新增的主体活动,本次活动组织了全国优秀电视从业者、文艺名家、演员代表深入清溪村走访,这既是一次感受新时代山乡巨变的创作采风,也是一次深入生活、站稳人民立场的学习之旅。

“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向周立波先生学习,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才能创作出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的优秀作品来。”在清溪村丰收广场,艺术家代表动情的说到。

在参观环节,艺术家们分批参观了周立波故居、立波清溪书屋、梁晓声清溪书屋、王蒙清溪书屋等极具清溪特色与文化底蕴的场所。在周立波故居,艺术家们参观了周立波生平业绩陈列,探访了充满地域农耕文化气息的周立波故居复原陈列。在《山乡巨变》作品陈列处,艺术家们纷纷上前端详、拍摄。60余年的时空激荡,两个时代的“山乡巨变”在艺术家们的镜头里完成同屏共振。而穿插期间的地花鼓、剪纸、擂茶等非遗展演活动,充分展示了益阳独具魅力的传统文化艺术。参观过程中,艺术家代表纷纷为清溪村献上“清溪寄语”。

关爱下一代,温暖满清溪。为了给清溪村的青少年儿童提供更多更优质的影视学习和探索条件,激发孩子们对影视艺术的热爱,中国视协“影视小屋”公益项目在此落地。当日下午,文艺名家走基层暨清溪村“影视小屋”揭牌仪式举行。据悉,清溪村“影视小屋”由中国视协、湖南广播电视台联合捐赠。除捐赠相应影视器材、书籍资料外,湖南广播电视台还将与清溪村形成常态联络,安排主持、编导、摄像老师前往清溪村采风、授课。(匡滢 陈海碧)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