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人民日报看湖南

【人民日报看湖南】湖南常德:依托党建“云平台” 推进服务全覆盖

本报记者 王云娜
2022年11月08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我们还要继续加油干,努力实现村民办事不出村,凭‘一张脸’就能完成事项申办。”10月31日,阳光正好,湖南省常德市津市市金鱼岭街道大关山村党群服务中心前坪,大关山村党支部书记张传炎对乡亲们说。

刚升级为“二孩爸”的村民李炎橙对办事不出村深有体会。

“来,在这里刷脸。”不久前,他来党群服务中心办理二胎生育服务证,工作人员示意他坐下来,面对人脸识别仪。

“嘀”的一声,一旁的电子大屏上“跳”出津市市办事服务平台,李炎橙的相关信息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输入相关信息,经系统比对无误后,提交打印并盖钢印。从刷脸到拿证,仅用了10分钟。

回想5年前准备生一胎时,办理生育服务手续就花了3天时间,“没想到这次,板凳还没坐热,事就办成了!”李炎橙说。

这样的改变,源于公共服务的下沉。近年来,常德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新手段,依托“云党建”平台大力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当地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身份证办理等136项政务服务事项审批权限下放至乡村,群众办事基本实现“只跑一次、只进一门”,老年优待证等23项政务服务事项更是实现了现场办理。

将公共服务向村一级延伸,不仅实现“一门式”办理、“一站式”服务,更让矛盾纠纷及时化解在一线,让基层治理更有效能。目前,常德市以“云党建”为统一入口,整合政法、应急、乡村振兴等17个部门平台数据,让乡村党组织“云上”掌握辖区矛盾、安全、隐患等各类预警信息,及时采取处置措施,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

《 人民日报 》( 2022年11月08日   第 13 版)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