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民主与法治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曲

——长沙县江背镇金洲村入选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

2022年11月10日14:59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晚秋,江背镇金洲村阳光和煦,乡邻和睦。在青山绿水的环抱下,宛如“世外桃源”。

近日,司法部、民政部公示《拟命名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位于长沙县江背镇的金洲村榜上有名。

清风拂面下,呼吸清新空气,胜似置身“天然氧吧”,在这里,产业兴旺,乡风文明……一幅生机勃勃的乡村振兴画卷已徐徐展开。

探索:金洲法治焕新颜

金洲村位于江背镇西南,地处长沙县江背镇、黄兴镇和浏阳柏加镇三镇交界处。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乡村基础设施建设较为完善,但一直在法治乡村现代化的道路上探索前进。

金洲村制定自治章程、村集体重大事项公开、按时进行民主理财、利用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屋场夜话等,让村民自治生活充实、规范又具体。

村规民约在村级自治组织规范管理方面作用显著,但村民自治,始终离不开法治支撑。

在法治乡村建设上,专业公司在金洲村打造长沙首家户外法治研学营地,“宪法宣誓”“我是小法官”“县衙审案”等课程成为这里亮眼的法治元素,同时创建在宪法广场向宪法宣誓、在古代传统衙门扮县太爷审案等体验项目,让法治氛围日益浓厚。据介绍,该营地预计年均接待游客2万人以上,真正做到经济与社会效应并驾齐驱。

村民自治是农村基层民主政治的具体体现,不仅关乎村集体健康发展,更直接关切民生。

“我们村在村委的带领下现在各方面都在发展,村貌干净整洁,而且大家相处起来都很随和,感觉生活在城里一样,特别舒适。”金洲村的陈先生自豪地说。

村级人民调解室、公共法律服务平台配套完善,该村倾力打造的“易爹爹说事”法治调解品牌,让该村切实做到了“将问题消灭在基层、化解在村内”。

不仅如此,在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的同时,金洲村还定期开展“好媳妇”“五好家庭”等文明评比活动,促进法治、自治与德治融合,不断提高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底气:司法行政强保障

乡村振兴,法治先行!去年初,江背镇金洲村被确定为湖南省首个省市县共建省级法治乡村示范点。

筹备、调研、走访、考察、迎检……这是在上级各部门指导下,长沙县司法局和兄弟单位一步一脚印,精心规划出的一条稳健的法治路。

将法治文化融入乡土文化中,厚植文化土壤。立足金洲村党群服务中心健全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服务窗口,长沙县司法局与该村支部共建,依托法治阵地,广泛开展“送法下乡”、农村法治宣传月活动,还邀请文艺队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进行法治宣传,是普法多样态的生动体现。

“下阶段,我们将继续按照上级关于实施乡村振兴和法治乡村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总结工作经验,探索法治乡村建设工作规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金洲村相关负责人说。

开展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创建工作是深入推进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有效措施和重要途径,是夯实“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举措,也是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法治之路上,金洲村正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将民主与法治相互融合,以法治作为治村特色,让“金洲样板”辐射星沙大地,用灵动的法治音符在星沙跳跃,奏响长沙县法治乡村新乐章。(王俊)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