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文旅

为城市发展贡献交响乐团力量 2022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举行

2022年11月10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小字号

11月8日,2022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启幕。今年“长沙峰会”旨在进一步展示城市交响乐团的发展成果,总结城市交响乐团的成功经验,加强城市交响乐团之间的交流合作,贡献交响乐团在城市发展中的智慧力量,推动城市交响乐团的改革和发展。

作为中国音乐史上第一个以所在城市命名的交响乐团负责人的盛会,“长沙峰会”已成为中国交响乐界的交流新平台。2022“长沙峰会”的举办,将进一步获得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及交响乐事业的新源泉、新动力;也将进一步催发中国交响艺术的新创造、新成果。

8日下午,与会的部分乐团负责人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交响乐事业和交响乐产业的初步设想”进行热烈交流。

提起长沙交响乐团近年取得的成绩,长沙交响乐团党总支书记、董事长(团长)、艺术总监王智如数家珍。长沙交响乐团创作并担纲演奏的史诗性作品——全息沉浸式大型声乐套曲《万里长沙》,“大江大河交响季·百里画廊百年歌”实景交响诗系列演出活动,民族歌剧《半条红军被》,即将举办的“湘江之声·省会长沙原创作品交响音乐会”等,都是乐团近年推出质量上乘的艺术实践。

王智介绍,城市生产和哺育了城市交响乐团,乐团理应将服务、反哺、光耀其城市母亲,作为自己永远的历史使命。“正因如此,我们要由衷感谢有幸创办于长沙的城市交响乐团峰会,使乐团得以每年有机会检视履行崇高使命的历程。”王智表示,“今年峰会的举行,使我们获得了时刻不忘建团初心、坚定履行办团使命的难得良机。”

11月8日晚,2022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浪漫经典”交响音乐会在长沙音乐厅湘江大厅举行。音乐会由长沙交响乐团团长王智担任艺术总监、总策划,长沙交响乐团音乐总监范焘担任指挥,国际钢琴家陈萨担任钢琴独奏,长沙交响乐团担任演奏。

音乐会由门德尔松创作的《芬格尔山洞序曲》拉开序幕,在范焘先生的执棒下,通过长沙交响乐团音乐家们的出色演绎,芬格尔山洞经历了寒风凛冽、雷雨交加、雨后初晴、海天归于宁静的种种景象,仿佛跃然眼前。

才华横溢的“钢琴女神”陈萨在舞台上熠熠光辉,琴键交错间尽显优雅与洒脱,这首肖邦的“初恋情歌”被陈萨灵动、细腻、极富个人魅力的出色演绎体现得淋漓尽致。

音乐会下半场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世界”》上演,这是捷克作曲家德沃夏克一生中最重要的作品之一。结束后,沉浸其中的现场听众爆发出热烈掌声和欢呼声向演奏家们致敬。

11月9日,与会乐团负责人继续围绕推进长交“万里江山火样红——中国革命名城巡回演出”、悉心加强自身思想业务建设、积极参加中国交响百年纪念活动、办好各团2023乐季及“双城”交流活动等进行深入交流。2022城市交响乐团“长沙峰会”于9日闭幕。(李佳蔚)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