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桑植县:村社分账开新局 乡村振兴强根基

2022年11月11日10:10 | 来源:湖南日报
小字号

“村社分账”是村级财务管理方面的一项重大改革,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推进乡村产业振兴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桑植县作为全省“村社分账”改革工作的第一批试点县,攻坚克难,真抓实干,为进一步推动农村资源要素高效整合,激活农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打下了坚实基础。

定准一个调,把好一道关。该县出台了《桑植县村(社区)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改革工作的实施方案》,并以“村社分账”为契机,进一步规范全县农村集体“三资”监管,制定《桑植县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扎实推进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同时,召开全县“村社分账”改革暨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动员会,统筹协调、全面部署,下好了改革“先手棋”。

选好一批人,搭好一个台。桑植县在全县23个乡镇考察识别干部、选拔使用干部,树牢重实绩、重才能、重担当的选人用人导向,突出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选贤原则,优先选用年轻干部,全面发挥年轻干部学习能力强、接受能力快、领悟能力高的优势,从而更快更好推进改革发展。选优配齐人才队伍,注入了改革“新活力”。

凝成一条心,干好一件事。为加速推进“村社分账”,为乡村振兴“添柴加薪”,全县各部门加强配合,高效联动。县农业农村局(县农村经营服务站)统一组织实施,集中指导培训,统筹协调部门职责,为改革提供了引导力;县财政局全力配合,做好分账记账工作,提供经费支持,为改革提供了保障力;中国建设银行桑植县分行负责平台系统维护和操作指导,为改革提供了服务力。各行业部门合力推进,跑出了改革“加速度”。

开好一个头,起好一个步。万事开头难,起步是关键。为加强规范管理,推动“村社分账”改革顺利进行,桑植召开全县“村社分账”改革工作业务培训会,108名相关工作人员参会,会上就分账操作流程与套表填写、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账户U盾的操作使用、农村集体产权管理信息平台、农村三资监管平台操作使用等方面开展了详细培训。会后23个乡镇迅速展开工作,互相参观学习、交流研讨,积极吸取先进经验,争创改革成功典范。全面把握“村社分账”管理改革的工作要求,指导和帮助村(社区)民委员会与村集体经济组织把事务分离、账户分设、核算分立、资产分管落实到位,坚决做到财务核算独立化、财务处理明晰化、财务监管透明化。全程规范,练好了改革“基本功”。

“开展农村分账管理是新时代理顺农村‘村经’关系、提升农村治理能力、规范农村财务管理的有效方法,是全面深化农村改革的必然发展趋势。”桑植县财政局局长陈建伟表示,桑植县将继续高度重视村(社区)民委员会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管理的优化与完善工作,及时总结经验、查漏补缺,精准严格把握政策要求,确保群众能够切实享受到改革成果,推动农村集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吴慈琳 吴杨絮)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