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湖南频道>>市州县域

湘潭、娄底签署协作机制 联防联控联治涟水及水府庙水库

2022年11月13日20:41 | 来源:新湖南
小字号

为有效解决涟水及水府庙水库管理职责不明确、管护不到位等问题,11月12日,涟水及水府庙水库联防联控联治第一次联席会议在湘乡市召开,湘潭市、娄底市河长办共同签署《涟水及水府庙水库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通过区域协同、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推动涟水和水府庙水库管理保护再上新台阶。省水利厅河湖(河长制)处处长谢石,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周艳希,娄底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市河长办主任伍鹄,湘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周卫平,娄底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魏志军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湘乡市、双峰县、娄星区对涟水及水府庙水库治理的相关情况汇报及意见建议,与会人员围绕联防联控机制交流发言。在省河长办的指导协调下,湘潭市、娄底市河长办共同签署了《涟水及水府庙水库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形成“统筹推进、合作共赢”的河长制工作新格局。

协作机制包含建立联席会议、联合保洁、联合巡查执法、治理管理协同四项制度。双方按单双年份轮流举办联席会议,开展经验交流和信息互动。按照属地管理原则,两市沿线各乡镇同步落实属地河流、库区的垃圾及漂浮物清理打捞工作。在交界水域范围,湘乡市、双峰县、娄星区建立联合执法大队,开展联合巡查。同时,聚焦水资源保护、水域岸线管控、水污染防治、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修复,两市同谋划、同部署、同落实,统一步调推进流域治理管理,合力提升区域河湖保护管理效能。

会议指出,湘潭市与娄底市山水相依,人文相亲,合作基础扎实。双方要扛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在深化协作机制的前提下,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深化交流合作,协同落实污染防治、河道保洁、水事纠纷调处等措施,落实河道保洁补偿机制,促进跨界河湖保护治理管理共治、共享、共赢。

会议强调,两市要高标准谋划,将水域治理与经济发展、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统筹推进水环境、水生态、水资源、水安全和水文化,在提升流域生态系统功能的同时提升两地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让水更兴城、更富民;要全方位合作,建立健全“协调同向、保洁同步、执法同行、治理同频”的工作机制,保持步调一致,倾力将涟水及水府庙水库打造成跨区域治理的“幸福河”;要严要求落实,市、县、乡要明确负责人,明晰工作职责任务,规范工作管理机制,坚持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推动联防联控联治协作机制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湘潭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李汉军,娄底市水利局局长、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刘松涛,湘潭市、娄底市河长制工作相关负责人,湘乡市、双峰县、娄星区人民政府和水利局相关负责人,湘乡市水府旅游事务中心负责人,棋梓镇、毛田镇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潘文秀 通讯员 陈敏芝)

(责编:罗帅、彭应兵)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